烟台市统一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办事指南(试行)

  烟台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7月

  前 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一次办好”改革系列要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作为新时代政府公共服务的组成部分,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统一规范经办服务,全面推动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升级,更好地让人民群众熟知医疗保障的政策法规、经办事项、经办方式、经办流程和服务内容,是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便捷度、满意度的最后一公里。

  烟台市医疗保障局以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事无需不扰、结果评价的服务理念为导向,按照统一经办事项名称、统一经办方式统一经办流程、统一申办材料、统一办理时限、统一服务标准的“六统一”要求和证明材料更少、办事流程更简、办理时限更短、服务质量更优的“四更”改革目标,编制完成了《烟台市医疗保障统一经办服务办事指南(试行)》(以下简称“办事指南”)在编写过程中,坚持群众体验至上、高频事项优先,以流程再造为关键,以“互联网+”为支撑,以提高人民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为衡量标准,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流程再造。每项办事指南都按照事项名称、服务对象、办理方式、办理流程、申办材料、办理时限、查询方式、监督电话等内容进行了规范各区市医疗保障部门要按照办事指南的规定和格式要求,紧紧围绕“四更”工作目标要求,以省局、市局办事指南的规定内容要求和服务标准作为经办服务工作的最底线。

  办事指南公开发布后,各区市医疗保障部门要根据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变化情况,随时对办事指南的内容进行动态更新调整。希望通过该指南的制定,推动全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更新观念、转变作风、推进改革、优化服务、提升效能、树立标杆,打造医疗保障服务为民、提升人民群众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便捷度满意度的烟台样板。

  目 录

  1.医疗保险参保登记

  1.1单位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

  1.2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

  1.3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

  1.4单位变更(注销)登记

  1.5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

  1.6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

  2.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

  2.1医疗保险关系转出

  2.2医疗保险关系转入

  3.参保缴费信息查询

  3.1单位参保缴费信息查询

  3.2个人参保缴费信息(个人权益记录)查询

  4.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支付

  5.参保地就医持卡联网结算

  6.异地就医备案

  6.1长期异地就医备案

  6.2异地转诊备案

  6.3异地急诊备案

  6.4未按规定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手续的

  7.异地就医医疗费用手工报销

  7.1异地就医备案人员住院医疗费用手工报销

  7.2异地就医备案人员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手工报销

  8.门诊慢病资格确认备案

  9.生育保险待遇

  9.1生育医疗费

  9.2生育医疗费补助

  9.3生育津贴申领

  10.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申请

  11.新增协议定点医药机构

  12.协议定点医疗机构费用结算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