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保险[Sheng yu bao xian]

生育保险(maternity insurance)是国家通过立法,在怀孕和分娩的妇女劳动者暂时中断劳动时,由国家和社会提供医疗服务、生育津贴和产假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国家或社会对生育的职工给予必要的经济补偿和医疗保健的社会保险制度。我国生育保险待遇主要包括两项。一是生育津贴,二是生育医疗待遇。人社部《生育保险办法(征求意见稿)》从2012年11月20日起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明确,生育险待遇将不再限户籍,单位不缴生育险须掏生育费。

怎么办?

参保范围 凡是与用人单位建立了劳动关系的职工,包括男职工,都应当参加生育保险。

报销条件 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1、用人单位为职工累计缴费满1年以上,并且继续为其缴费;2、符合国家和省人口与计划生育规定。

报销范围 生育医疗费。女职工生育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和药费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超出规定的医疗业务费和药费(含自费药品和营养药品的药费)由职工个人负担。因生育引起疾病,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其它疾病,按照医疗保险待遇的规定办理。女职工产假期满后,因病需要休息治疗,按照有关病假待遇和医疗保险待遇规定办理。生育津贴。女职工依法享受产假期间生育津贴,按本企业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如何办?

  • 女职工怀孕后、流产或计划生育手术前,由用人单位或街道、镇劳动保障服务站工作人员携带申报材料到区社会劳动保险处生育保险窗口
  • 工作人员受理签发医疗证
  • 生育女职工产假满30天内,由用人单位或街道、镇劳动保障服务站工作人员携带申报材料到区社会劳动保险处生育保险窗口办理待遇结算
  • 工作人员受理支付生育医疗费和生育津贴。

去哪办?

在线解答

需要提交的材料有哪些?

回答:1、本人医疗证、医疗费用原始凭据; 2、正常生育的,提交《计划生育服务手册》或者《生育证》、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或者死亡医学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3、施行计划生育手术的,提交相关医学证明; 4、参加生育保险男职工的配偶无工作单位的,还需提交其配偶户籍所在地村(居)民委员会的无业证明、夫妻双方结婚证和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5、在外地生育的女职工需在产前一至两个月到我处领取《参保女职工在外地生育申请表》。 6、提供报销职工所属单位的开户银行、账号并加盖公章或财务印鉴。

我现在怀孕五个月,交生育险4个月,生完孩子可以报销吗?

回答:职工参加生育保险并连续不间断缴费满一年以上,可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目前的政策规定,若生育时缴费不满一的,继续缴费至满一年后,仍可享受生育保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