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侨界风采】刘元华:让中华文化在海外生根发芽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2-31 18:58:00
A+A- |举报纠错

  编者按:华侨华人无论身处何方,始终与我们同根同源、一脉相承,他们有艰苦奋斗的开创精神,有血浓于水的家国情怀,有拳拳爱国心,有殷殷报国志,在烟台经济社会发展中不遗余力,积极贡献才与智。近期,烟台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组织开展【烟台侨界风采】采风活动,讲述侨界助力经济发展、推动科技创新的感人故事,进一步凝聚侨界力量,展现侨界风采。

刘元华
刘元华

  【烟台侨界风采】刘元华:让中华文化在海外生根发芽

  胶东在线12月31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赵亮)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虽然身在异国,刘元华始终不忘自己的文化根脉,她创办了曼海姆中文学校,让当地华人华侨的孩子学习中文,传承文化,不丢母语不忘来处。

  刘元华是德国华人,德国《华商报》《海曼细雨》专栏记者,长期从事华文传媒和教育工作;女儿王伟华,8岁跟随家人赴德国,从受排斥的“外国友人”成长为德国最年轻的华裔市议员,2018年12月曾参加CCTV-4世界听我说节目,引起广泛关注,成为传播中国文化、融入德国主流社会的代表。

刘元华2
刘元华

  传播文化,是刘元华始终在做的一件事。

  《华商报》是德国最早也是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刘元华在2006年的一次海德堡春节联欢晚会的活动上,经朋友介绍认识了报社主编修海涛先生,后来由于《华商报》的很多活动报道缺乏人手,就请她帮忙做一些活动报道。她的第一篇报道是中德青少年足球比赛的开幕式等相关内容,被很多朋友关注。后来,在《华商报》主编推荐下,她开办了自己的专栏《海曼细雨》,主要介绍一些文化教育等领域的文章。也有时候写一些时事评论的文章,曾创下华商报二十多年的最高点击率,后被报社誉为高级记者。

  创办曼海姆中文学校,刘元华的初衷是为了让当地华人华侨朋友的孩子有学习中文的机会,不丢失自己的母语。“曼海姆中文学校是我与曼海姆地区很多家长朋友共同创办的,”她说道,“在德国出生的华裔孩子,如果不通过专业的渠道,很难坚持学习中文,没有语言做桥梁,海外的华二代孩子就无法与祖籍亲人沟通,更无法理解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和精髓。”2006年,曼海姆中文学校成立,并通过法兰克福总领馆获取中国暨南大学的教材来进行系统性授课。目前曼海姆中文学校有八个中文班,另外还设立了与传播中国文化相关的舞蹈、气功等艺术班。作为德国中文学校联合会会员学校,曼海姆中文学校每年会举办很多庆典活动,在当地华人和德国政府部门之间都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

  “对于我来说,我本身就是教师职业,曾在很多德国学校里担任过中文老师,这样看来创办一所中文学校好像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我所自豪的是,我们举办的各种活动在当地媒体的正面报道下,为德国当地社会带来了一种新文化、新影响,我所热爱的中国文化也收到了很多反馈和极高的评价。”刘元华表示,如果时间充裕,任何侨胞都会选择积极投身华文教育事业,传播传承中华文化。

刘元华3

  看春晚过中国年,刘元华把中华传统带到德国。

  每年举办一次大型的春节晚会,是刘元华除了教学之外最重要的工作。她邀请当地政府官员、法兰克福总领馆领导、各界侨领社团负责人以及中德各类媒体齐聚一堂,共度“中国年”。“曼海姆市是一个多元化的城市,不仅与山东省青岛市是友好城市,还是一带一路重要终点站城市,与中国有非常多活动上的合作,合作过程中我们学校总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刘元华告诉记者,“作为德国中文学校联合会会员学校,曼海姆中文学校每年会举办很多庆典活动,在当地华人和德国政府部门之间都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

  刘元华还会积极参与当地政府和社团主办的一些合作交流活动,通过音乐、舞蹈、餐饮、艺术等形式展示中国文化,为各界人士提供了交流合作的机会与平台,搭建中德友谊的桥梁。

刘元华女儿
刘元华的女儿王伟华(左)

  言传身教,女儿接力传播中国文化

  20岁成为德国史上“最年轻的华裔议员”,22岁当选德国绿党地区的党主席,23岁当选德国绿党国家委员会委员,24岁时成为由47个欧洲国家组成的欧洲委员会中,德国唯一的青年代表,26岁创立启动公益项目《民族融入——我的伙伴》。刘元华的女儿王伟华,履历十分耀眼,还登上中央电视台《世界听我说》栏目,让更多人认识了她。

  很多人用“非常成功”来形容王伟华,作为母亲,刘元华有着不同的看法,她认为成功都是相对的,有失败才会有成功,女儿王伟华的成功实际上也经历过很多失败和挫折。

刘元华女儿4
刘元华女儿6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对于子女教育,刘元华的感受特别深刻,“自从有了互联网以来,这个世界的变化之快,信息量之大,真假难辨的虚幻世界让我们不得不引起重视,到底应该怎样看待子女教育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也非常大的话题。”她认为,在教育孩子的过程里,家长自身也要不断学习,要鼓励孩子反驳,原则性地尊重孩子的人格;与孩子建立朋友式的平等关系,学会因材施教,注重孩子性格上的培养;立家法,立规矩,教导孩子不怕失败。

初审:王向荣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