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侨界风采】翟一鸣:传递温暖 勿以善小而不为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2-31 10:18:00
A+A- |举报纠错

  编者按:华侨华人无论身处何方,始终与我们同根同源、一脉相承,他们有艰苦奋斗的开创精神,有血浓于水的家国情怀,有拳拳爱国心,有殷殷报国志,在烟台经济社会发展中不遗余力,积极贡献才与智。近期,烟台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组织开展【烟台侨界风采】采风活动,讲述侨界助力经济发展、推动科技创新的感人故事,进一步凝聚侨界力量,展现侨界风采。

  【烟台侨界风采】翟一鸣:传递温暖勿以善小而不为

  胶东在线12月31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赵亮 张代庆)70后翟一鸣,是山东省侨联青年理事会理事,山东圣凯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圣凯)党委书记、董事长,带领公司从事公益事业已有十多年的时间。通过助学、帮困、拥军、爱心捐助等日常公益和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回报社会,累计出资已经超过200万元。

11

  勿以善小而不为,在公益传承的路上,翟一鸣走得很坚定。“我们作为一个规模不大的企业,经济能力是有限的,但我们坚持从小处入手,贵在行动,奉献我们的爱心。”他说道。

  在烟台大学设立“烟台大学圣凯奖学金”已经连续10年,捐资已有60万元。近年来,在公司利润有所下降的情况下,翟一鸣坚持设立第二季“烟台大学圣凯奖学金”,并决定继续设立第三季奖学金。

  每年坚持出资5000元左右为芝罘区社会福利院送月饼,并在福利院改建中捐资10万元。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圣凯”取消了公司改制10周年庆祝活动,将50万元预算在震后第二天汇入了中国红十字会账户。

  新冠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给芝罘区红十字会捐资10万元。

  ……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翟一鸣带领企业员工不定期进行帮困和助学活动,把公益和服务作为公司文化。“大家都有做公益的心,所以公司领导班子带头捐款组织成立了一个公益基金,钱不在多少,但是贵在有这份爱心。目前为止,这个公益基金已经坚持6年了,我们还会继续的做下去。”翟一鸣说道。

  一次偶然的机会,翟一鸣在得知幸福街道一名困难学生的家庭情况后,号召公司领导班子共同捐款,每月帮助她1000元,坚持3年,每年中秋节和春节都坚持亲自看望,直至她就业。自2018年起又资助黄务街道一名困难学生,计划帮助她完成学业,已经坚持3年,累计帮助现金36000元。受过翟一鸣个人和圣凯公司资助的学生有很多,现在很多曾经接受资助的学生,毕业后就来到了圣凯就业,很多已经成为公司骨干。

  翟一鸣认为,做公益并不难,只要坚持“勿以善小而不为”。“做公益其实不用想那么多,只要社会有需要,又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想到去做就好了。其实,能接受到我们帮助的人只有一小部分,还有很多人可能需要帮助,我们企业只要健康发展,我就会坚持把公益这件事做下去。”

  他不仅致力于做公益事业,还在公司内部倡导企业与员工双赢的理念,让员工享受公司发展红利,每年都有计划的为员工办实事、做好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带领一班人加强经营管理,员工收入不降反升,提升了员工凝聚力,公司保持了逆势增长。

  一直以来,翟一鸣始终延续着父辈留下的企业文化,也正是因为这种温暖的企业文化,让“圣凯”从最初一个几十人的乙级小院,发展到目前烟台市唯一具有包括建筑工程设计、城市规划编制、岩土勘察、市政工程设计及工程监理等多项甲级资质的综合建筑设计咨询的企业,并进入全省勘察设计强院行列。“圣凯”作为重点侨资企业,曾先后获得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勘察设计优秀企业、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烟台市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近50项省市级荣誉。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