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侨界风采】张洪霞:接地气的农田科学家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0-12 17:35:30
A+A- |举报纠错

  编者按:华侨华人无论身处何方,始终与我们同根同源、一脉相承,他们有艰苦奋斗的开创精神,有血浓于水的家国情怀,有拳拳爱国心,有殷殷报国志,在烟台经济社会发展中不遗余力,积极贡献才与智。近期,烟台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组织开展【烟台侨界风采】采风活动,讲述侨界助力经济发展、推动科技创新的感人故事,进一步凝聚侨界力量,展现侨界风采。

【烟台侨界风采】张洪霞:接地气的农田科学家

鲁东大学张洪霞-个人电子照片
张洪霞

  胶东在线10月12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赵亮 穆衍儒)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烟台市侨界代表人士、鲁东大学农林作物遗传改良中心主任张洪霞,经历过农村生活的艰辛,小时候吃地瓜都舍不得削皮,梦想着用所学回报社会。学成归来,他专注植物高产、耐逆机理的分子生物学及高产、耐逆植物新品种的开发等有关研究,深入田间地头调研,致力于研究提高农作物产量,培育出多个高产、耐逆植物新品系。

  走的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路。毕业于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遗传学专业的张洪霞,对知识有着无限的渴求,他于1995年到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赤霉素代谢,1998年又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植物系从事植物耐盐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学有所成,多项国际专利的张洪霞得到众多国际名校的青睐,他却毅然放弃,回到国内。在张洪霞看来,他的研究成果应该接地气,应用在祖国的田间地头。

张洪霞教授选育地瓜新品种(张洪霞工作照)
张洪霞教授选育地瓜新品种

  2002年,张洪霞到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工作,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回国后,他秉着科研报国的理念,专注植物高产、耐逆机理的分子生物学及高产、耐逆植物新品种的开发等有关研究,利用玉米、番茄、杨树和大豆等为实验材料以及植物转基因技术,对多个高产、耐逆基因的功能进行了分析,并应用于高产、耐逆植物新品种的培育。此外,张洪霞还参加、主持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涉及大豆、玉米、油菜、番茄、山茱萸、杨树等多类农业经济作物,并培育出多个高产、耐逆植物新品系。其中有19个材料已经获得了农业农村部和国家林草局批准的中试许可,获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内发明专利4项,以第一或责任作者发表高水平SCI研究论文48篇。

5
研发的玉米新品种获得丰收

  “在了解到鲁东大学新成立了农学院后,张洪霞动了回到家乡工作的心思。在鲁东大学诚心邀请下,双方经过沟通交流,张洪霞最终选择暂停在中科院经营了14年的实验室,来到鲁东大学农学院工作。我种植研发的这些品种是北方品种,因为抗盐这一块主要在北方,南方不缺水。比如说东营包括黄河三角洲是比较典型的滨海盐碱地,所以我做的品种都是要在北方推广的,所以在山东工作更便利。”张洪霞说道。

  来到烟台工作后,在做好科研和教学的同时,张洪霞多次带领团队开展科技扶贫,为农民送技术、创收益,助力推进乡村振兴。他研发的地瓜、葡萄、苹果、猕猴桃等水果的新品种在烟威地区得到大力推广,并在海阳、招远、牟平、威海、文登、荣成等地有多个种植基地,研发成果在烟台地区基本实现产业化。

  不摆架子、平易近人是张洪霞给农民朋友们的深刻印象,接触过张洪霞的当地企业家和农民都亲切地称他为“农田里的科学家”。为了方便与农民朋友们联系,张洪霞的微信和QQ常年24小时在线,一旦他们遇到什么关于农业种植的问题,张洪霞都会及时给予回复解答。“比如农作物得了什么病害,怎么防治等这类的咨询,还有一些好的建议,他们也都会和我反映,遇到好的品种,我们就去实地查看,大家一块进行新品种申报。”张洪霞说道。

  近年来,张洪霞以田野为纸、以知识为笔,坚持用所学知识服务百姓、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带领课题组成员,不辞辛劳,足迹遍布了新疆、宁夏、辽宁、吉林、山东等多个省的山间地头,用他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当代科技工作者的赤子之情、家乡情怀和责任担当,用他辛勤忙碌的身影践行回馈家乡服务社会的诺言。

  据统计,目前张洪霞及其团队研发高产、抗盐、耐旱植物新品种(系)50余个,其研发获得的抗盐杨树新品系可以在含盐量0.4%的土壤上正常生长,大力促进了盐碱地区植被覆盖;其通过分子设计育种获得的玉米新品种产量较底盘品种高出10%,有效提高我国玉米产量。张洪霞选育的速生耐盐碱杨树和优质耐旱玉米在新疆、吉林、山东等地的推广使农民增收4000余万元。

初审:王向荣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