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一周发布

民声7天热榜:养犬管理服务费、港城大街发展等上榜

胶东在线 2022-05-06 10:49:19

  上榜参考指标以同一问题在“网上民声”平台的留言数量、评论数量以及新闻跟帖数量为主,同时适当参考每期“一周发布”时间段内发生的重要舆情事件情况。本周期时间为2022年4月16日至4月22日。

  一、养犬管理服务费问题

  核心内容:为进一步规范养犬行为,加强养犬管理,维护社会公共秩序,烟台市自2022年1月1日起收取养犬管理服务费。有网友认为,养犬管理服务费收取金额过高,且高收费将打击大家登记积极性,希望相关部门考虑政策的落地性。但也有网友表示:“不仅要收取登记费,还建议每年加收养狗税,加大城市居民养狗成本。”

  网友怎么说?

  @胶东在线网友孙女士:请问养狗登记费350元怎么来的?怎么定价的?是否有成本明细?应该考虑如何让市民更好的接受,这样收费的方式无法充分调动养狗市民的登记积极性。

  @胶东在线网友392292:我是支持文明养狗的,也支持养狗登记管控,这是趋势,也是城市文明发展需要。我认为政策的实施是为了让大家积极主动的上报登记,进而实现规范化养狗。高收费登记提高了养狗成本,但是更提高了执法成本。我们现在亟待解决的,不是让大家养不起狗,而是把现在的狗先管理起来。高收费打击了大家登记积极性,要落地就需要很高的执法成本,或者和很多城市一样,最后可能不了了之。至于收费成本的构成和合理性,发改委答复之前无法下定论。

  部门怎么答?

  【市发展改革委】回复:1.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经过审查,决定批准《烟台市养犬管理条例》,由烟台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施行。《烟台市养犬管理条例》第十五条规定“在重点管理区内,养犬登记和办理犬只续养手续应当向公安机关交纳养犬管理服务费。养犬管理服务费的收取按照有关规定报省有关部门批准后执行。”

  2.山东省财政厅、发改委《关于同意烟台市收取养犬管理服务费的批复》明确“同意你市自2022年1月1日起收取养犬管理服务费”。

  3.收费标准是根据成本情况,参照周边地市水平研究制定,制定标准时,在发改委网站征求意见,并作出了解读。具体解读可到市发改委网站查询。制定的收费标准限定了两年的试用期,待试用期满后测算发生成本,重新确定有关收费标准。

  4.全市重点区域内都将陆续实施,我们将请有关部门通报收费的金额及费用支出项目情况。

  二、上尧中学建设问题

  核心内容:教学资源对城市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近日,有网友对上尧中学规划建设时间有所疑问,网友表示:“什么时候开始建设上尧中学,何时才能建设完毕?”

  网友怎么说?

  @胶东在线网友391942:建学校、修路等都是公共利益,没有商业价值。占用旧村地址建设公共设施,旧村肯定不积极,而且可能带头给政府设置障碍,政府也没有办法。

  @胶东在线网友392957:或许遇到了产权纠葛或者补偿款问题,谈不上政府不作为,政府也不能强拆。

  部门怎么答?

  【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回复:您好,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上尧中学新建项目规划方案已完成,征迁等问题请咨询世回尧办事处建设办。谢谢您的参与。

  三、金色年华幼儿园收费问题

  核心内容:有网友反映,莱山区金色年华幼儿园收费过高,公示收费标准为每位学生每月800元,但实际上收费3000多元。网友表示:“小区内的幼儿园应该给小区及周边市民提供便利,而不是带来负担,希望相关部门领导落实监管。”

  网友怎么说?

  @胶东在线网友391974:根据《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文件要求,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优先举办为公办幼儿园,或者通过招标方式无偿委托举办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不得举办为营利性民办幼儿园。

  @胶东在线网友391975:我有与幼儿园家长聊天的录音和付款记录,请相关部门尽快落实解决。

  部门怎么答?

  【莱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回复:您好!对于您反映的问题已进行调查落实,该幼儿园门口已公示幼儿园收费标准为800元/生/月,且经调查,该幼儿园与家长签订入园协议及收费单据中均写明收费标准也为800元/生/月,该幼儿园另外持有托育服务许可,托育服务的收费建议咨询卫生部门。根据《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第六十条: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应当加强对幼儿园收费行为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抑制过高收费,如您对该幼儿园的收费仍持有异议可同时向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反映。感谢参与。

  四、中海国际北侧道路停车问题

  核心内容:违规停车不仅会影响城市交通秩序,而且容易产生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近期,有网友反映称在高新区中海国际北侧道路,有许多违规停放车辆,致使上下班堵车已成为常态。网友建议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手段加强管理,保证交通顺畅。

  网友怎么说?

  @胶东在线网友董先生:高新区中海国际北侧道路乱停车问题严重,多次反馈给交警大队,交警大队答复表示会派人加强监管,也会通过电子眼进行违停抓拍,但是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同时,随着中海入住率增加和中海金街实行停车收费后,北侧道路乱停车问题相比之前更加严重,极大影响了车辆正常通行。

  @胶东在线网友392938:建议中间加隔离栏杆,但回复说不能加。早上6点到8点,下午5点到晚上9点这两个时间段,没有人查处违停车辆,抓拍设备也不好用。特别是傍晚,小区东西两侧人行道上违法停车现象很多,且行人走路绕来绕去。这个问题已存在很多年,但一直都得不到解决,希望相关部门不要漠视老百姓的诉求。

  部门怎么答?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回复:您好,经我们查证核实,该诉求情况属实,交警五大队已通知路面执勤民警加强对该路段的巡逻管控,严厉整治乱停乱放车辆,遇有突发紧急情况您可以拨打五大队值班室电话3246498进行反馈,我们会安排民警现场进行处罚。导致北面道路乱停现象根本原因在于金街里面停车位现在开始收费,最主要的是一期没有地下停车场,交警职责范围内的措施已经全部实施,我们只能加强管理,对乱停乱放车辆进行处罚。给您带来的不便还请谅解。感谢您对交警民意工作的支持。

  五、港城大街发展定位问题

  核心内容:港城大街作为烟台的一条主干路,对市民日常出行起着重要作用。有网友咨询今后港城大街的规划发展问题,网友表示:“目前烟台市中心区域较空缺,希望在港城大街沿线多布局相关产业,促进城市的发展。”

  网友怎么说?

  @胶东在线网友曲先生:看到山海路、德润路开始修高架,我感到烟台真的向前迈了一大步,可是曾几何时很多人都认为港城大街修高架最合适,可横跨多区且通达南北,十分方便,但最新的规划出来并没有将其作为快速路。那么想请问一下,今后港城大街的发展定位是怎样的?

  此外,近年来烟台正发展几大新区,但是感觉烟台城区版图越拉越长,导致中心区域空缺,如果将港城大街从莱山山海路向西直到福山沿线发展起来,沿线多布局产业,逐渐向北发展填补中间空缺,同时方便各区的人到这里上班通勤,那将是另一番景象,甚至今后都可以做成横跨各区的景观大道。我认为只有港城大街沿线发展起来了,烟台才能真正有大城市的感觉。

  @胶东在线网友391715:烟台城区向西到蓬莱是百年大计,因为渤海隧道是从大连到蓬莱,烟台近期还是应该发展南部。

  部门怎么答?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回复: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交通相关规划,港城大街定位为城市主干路,与我市快速路系统及其他主干路共同承担跨组团间、组团内快速便捷的城市交通联系功能。港城大街两侧规划预留了大量的绿化空间,有条件建设成景观优美的城市道路,随着周边区域开发的推进,相关设施的配套完善,港城大街将会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全体市民面前。(实习生 唐嘉欣)

初审:栾芸
复审:宋君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