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智慧城市  >  新闻资讯

以科技自立自强根治“芯”痛之患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4-30 10:00

| 举报 纠错

A+ A-

  遭受美国的全面打压,华为很“受伤”。据全球行业著名分析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4月发布的2021年度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品牌的销量数据,华为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暴跌至4%。去年一季度,华为手机销量还位居全球第一,现在退至第六,前五位变成了三星(20%)、苹果(17%)、小米(13%)、OPPO(12%)、vivo(10%)。华为手机市场份额下滑之快、之剧,超出很多人的预测。有分析认为,华为手机落幕将成定局。除手机业务外,市场持续关注华为手中还有几张牌可打,华为还能不能挺得住。

  2019年5月17日、2020年5月15日、2020年8月17日,美国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先后三次宣布对华为实施所谓的制裁,滥用国家力量对华为进行极限打击,试图将华为排除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之外,以此釜底抽薪,欲置华为于死地。

  美国以芯片等关键元器件断供为手段,对华为的围堵猎杀已经到了疯狂的地步。但我们必须认识到,美国对华为、对中国高科技企业和产业链供应链的打压,没有底线,只有超极限。我们一定要做最全面的最充分的预计和准备。

  虽然华为很“受伤”,但我认为,华为可以赢,华为终将赢。

  从企业个体看,华为有独立自主的核心技术体系,有融汇中西智慧的一流管理,有比较超前、成熟的战略思维和战略准备,有永远不会屈服于压力的奋斗者精神与文化。而且,华为不只是一棵大树,而是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生态系统,实现了“榕树式”生长,一木已成林。不仅如此,它的核心理念是做技术基座、做技术“土地”。你可以砍倒土壤里长出来的一棵树,比如某种应用场景或产品,却很难封死、割裂这片厚实而广阔的土地。

  从市场规律和全球大势看,经济全球化虽然遭遇逆流狂风,但大势不可逆,大道不可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已经深度融合,要想以一方之力实现技术、产品、产业、市场的完全脱钩,无异于痴人说梦,就像要把世界经济的大海分割成一个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和波士顿咨询公司就明确表示,唯有合作共赢才是出路。

  华为是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标杆,是中国企业战略科技力量的代表,具有标志性意义。华为突围输不起,必须赢。这是实力的较量,也是精神的较量。进一步讲,面对缺“芯”之痛和更大范围的产业安全风险,我们必须要进一步形成共识,形成合力,形成默契,以底线思维和斗争精神,共同培育打造战略科技产业自主生存发展的能力,协同培育产业链供应链能经受超极限打击的能力。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本保障。其中,要把握两个重点,一个是更高水平自力更生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确保极端条件下产业可正常持续;一个是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下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确保正常条件下能应对极端冲击。

  发挥好全球有史以来最大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又是我们坚实的底气。市场是最稀缺的资源。14亿人的超大市场,是中国之市场,也是世界之市场,足可以支撑起无数个中国华为的生长,也足可以巩固世界各国企业对共同创造和分享发展机遇的信心。商务部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增长势头,同比增长39.9%。联合国贸发会议今年初发布的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一方面,我们支持培育本土企业壮大要不遗余力;另一方面,积极吸引外资的力度不能减,步子不能停。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发挥,可以赋予中国企业和产业链供应链强大的活力与韧性。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基本路径。企业是科技创新主体,企业配置资源的效益更大、效率更优,解决“卡脖子”问题,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也要注重依托企业这个主体。政府要完善并用足用好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制度工具箱,在破除科技、教育体制机制障碍上要有胆识有魄力有力度有速度。给科技创新企业市场机会,优化营商环境。在一些领域和环节,比如全局性、战略性的基础研究,政府要当仁不让发挥决定性作用,包括投入的倾斜,要素的集聚,力量的协同,保障的到位。强化科技创新是发展第一动力的理念,在人才培养、选拔、使用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善体制机制。

  世界经济史的无数案例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谁先关门谁先死。华为的突围,中国科技产业的自立自强和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但开放的华为,开放的中国,将必定勇毅前行,收获最终的笑容。(徐立京)

责任编辑:胡金鹏

相关阅读

胶东在线微信号

胶东头条客户端

联系 智城烟台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电大厦18楼

电话:0535-6690009 E-mail:jdzx@jiaodo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