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智慧城市  >  企业风采

鑫海矿装:实施“五化战略” 打造矿业全产业链服务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9-22 18:09

| 举报 纠错

A+ A-

  庚子岁首,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神州大地,举国上下,众志成城。面对疫情的冲击,山东鑫海矿业技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前瞻性思维将市场重点由国外迅速转到国内,依托矿业全产业链服务(EPC+M+O)模式成功实现了逆势增长。鑫海矿装董事长张云龙介绍说,“鑫海矿装转型升级的成功,离不开‘五化战略’的全面实施,即市场国际化、营销互联化、制造服务化、发展创新化、管理现代化。”

图片1

  市场国际化-以全球化开辟更大市场

  矿业是工业的粮食,美国、日本等国家早已实现了全球化发展,中国也是大势所趋。为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2012年起,鑫海矿装业务全面转向国际市场,实施“全球化”战略布局,组建了一支由多名外籍员工组成的专业队伍,几乎所有涉矿国家的业务都能应对。

  目前,鑫海矿装已相继在多个海外国家设立办事处,服务过2000座矿山、500座矿业,矿业全产业链服务(EPC+M+O)项目覆盖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在矿业全球化的背景下,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鑫海矿装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开展的矿业合作发展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营销互联化-打造外贸业务的新业态

  通过“互联网+”战略,鑫海矿装设立了海外电商中心,组建专业的互联网业务团队,通过借助谷歌、推特等多种网络平台和营销方式拓展海外市场。2019年,鑫海矿装网站的海外访问量达到了68万人次/月。官方Facebook主页粉丝更是突破了百万大关,在全球工程和矿山领域粉丝量排名位列第一,成为Facebook全球经典营销案例,全方面提升了鑫海矿装的全球知名度。

  不同于许多企业做网站只是为了进行形象展示,鑫海矿装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筛选出与业务相关的各类关键词,构建了3万余个业务介绍页面,满足意向客户的不同搜索需要。目前,客户搜索各类与矿山业务相关的关键词都能快速找到鑫海矿装的业务介绍。鑫海矿装利用互联网转型升级的商业模式打造了外贸业务的新业态,实现了营销模式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并成功入选清华大学EMBA教学案例库的经典案例。

鑫海矿装打造的多语种网站
鑫海矿装打造的多语种网站

  制造服务化-打造矿业全产业链服务(EPC+M+O)

  对于如何实现由单一设备供应商到全产业链服务商的转型升级,鑫海矿装进行了大量的探索。通过多元化战略,鑫海矿装大力拓展了公司的服务范围,将主营业务升级为矿业全产业链服务(EPC+M+O),形成了一条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价值链条,全程从选矿厂实际情况出发,量身定制,开启了矿山行业全新价值链服务时代。

  “鑫海矿装自1997年成立之初,就率先走上矿山工程‘一条龙’服务之路,在2012年审时度势积极转型升级,2019年又将自身选厂整体服务(EPC)拓展为集‘设计和研究服务-成套设备制造与采购-调试和交付-矿山管理-矿山运营’为一体的‘矿业全产业链服务(EPC+M+O)’。其核心竞争力在于其一站式、定制化选厂服务,涉及了现代化矿山企业建设的各个环节,我们鑫海矿装尽可能地把选矿厂项目服务的各个环节考虑得更全面化、细致化,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解客户之所需。”张云龙说道。

  发展创新化-以前瞻思维服务客户需要

  谈到创新,张云龙说:“世界上没有一样的矿山,每一座矿山都有每一座矿山的特点,所以我们希望在进行项目时打开思维,针对每一项目量身定做方案,不传统、不保守、不简单拷贝方案,用前瞻思维想到客户未来需要,为客户超前服务。”

  鑫海矿装已将“发展创新化”融入业务模式创新、技术和产品研发、人才储备等多个方面。为实现技术创新,鑫海矿装成立矿山研究院、矿山设计院与机械设计院三大院系,为销售工作的顺利开展及矿业全产业链服务(EPC+M+O)的全面推行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2020年上半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抗击疫情带来的双重挑战,鑫海矿装更是以前瞻性思维,及时调整市场方向,将业务重点转回国内,赋能经济内循环,成功实现了逆势增长。

鑫海矿装矿山研究院 选矿试验
鑫海矿装矿山研究院 选矿试验

  目前,鑫海矿装拥有一百多名矿业技术专家、由澳大拉西亚矿业与冶金学会院士(FAusIMM)和山东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张云龙董事长领衔,凭借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申请了多项专利技术,拥有两大生产厂区、100多台套通用机械加工设备等,可生产采、选、冶1000余种设备,可为50000吨/日规模以下的矿山生产提供全套主辅设备。

  管理现代化-打造高效运行的现代化企业

  为配合市场国际化、营销互联化、制造服务化三大发展战略执行,鑫海矿装进行了全面的管理体系再造,打造出一套现代化的管理体系,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通过不断的探索和积累,鑫海矿装已成功建立起市场分析和风险评估、渠道开发和销售管理、客户管理和服务、供应链、物流和质量管理等体系,最终实现了自身运营管理的数据化、精细化,提升了公司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09
2020年销售业务能力综合考核

  展望未来,鑫海矿装将继续不断提高企业自身竞争力和服务水平,用更好的产品和技术推动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瞄准“互联网+”趋势,挖掘新的市场发展空间,积极探索自身转型升级发展之道,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鑫海梦”,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力量。(于琳)

责任编辑:殷守龙

相关阅读

胶东在线微信号

胶东头条客户端

联系 智城烟台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电大厦18楼

电话:0535-6690009 E-mail:jdzx@jiaodo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