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体育网

烟台体育局指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体育网  >  烟台体育动态  >  全民健身

秒懂!国民体质监测要点问答(二)

2020-06-05 08:37:00  来源:烟台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
为老年健身者进行骨密度测试
为健身者进行骨密度测试
握力测试
握力测试
幼儿平衡性测试
幼儿平衡性测试

  问:体质监测与医疗体检有何区别?

  答:体质监测与一般意义上的医疗体检不同,体检的目的是发现疾病、诊断疾病,是被动的。而体质监测是为了发现身体机能、体能等下降的情况(即亚健康状态),预防疾病的发生,是主动的。

  从内容上说,体检是医生采用视诊、叩诊、扪诊、听诊、切脉和仪器等方法检查病人身体结构或功能上表现的病理变化。而体质监测是通过对身体形态(身高、体重)、机能(肺活量、台阶试验)、素质(握力、坐位体前屈、闭眼单脚站立、选择反应时、纵跳、男性俯卧撑、女性仰卧起坐)的测试,从而了解自身体质现状的一种方法。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状况的关注程度也有所提高。人们需要通过体质监测来真正了解自身机能,从运动、营养等方面逐步提高健康水平,走出亚健康状态。

中心工作人员解读体测报告
中心工作人员解读体测报告
科学健身指导惠及群众
幼儿体质监测中心
幼儿体质监测中心

  问:何为体质?

  答:

  身体形态发育水平:即体格、体型、姿势、营养状况及身体组成成分等。

  生理生化功能水平:即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及各系统、器官的工作效能。

  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水平:即身体在运动中表现出来的力量、速度、耐力、灵敏性、柔韧性等素质及走、跑、跳、投、攀等身体运动能力。

  心理发展状态:包括本体感知能力,个体意志力、判断能力。

  适应能力:例如对外环境条件的抗寒、抗热能力和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影响体质强弱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它与遗传、环境、营养、体育锻炼等有着密切的关系。遗传对体质的发展提供了可能性或前提条件,而体质强弱的实际情况,则有赖于后天环境、营养、卫生和身体锻炼等原因。因此,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科学的锻炼,是增强体质最积极有效的手段。

责任编辑: 高安娜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