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体育网

烟台体育局指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体育网  >  工间操

白领工间操:预防颈椎抗疲劳

2018-06-29 15:13:58  来源:胶东在线

  以下是以办公室为场景,自然地穿插一些健身运动,以此来改变上班族没有时间运动的状况,也为白领们的健康提供一种新的保障。

  1.打哈欠、伸懒腰——“健身双胞胎”助你迅速击退疲劳

  疲劳的时候,人人都会自然而然地打哈欠并同时伸懒腰,两个动作几乎难以分开,就像一对双胞胎。实质上,这的确是不用谁教,天生就会的一组健身运动,它们的组合是这样的巧妙:打哈欠使嘴张大,上呼吸道增宽,加上伸懒腰时身体各部分肌肉的伸展,使胸廓充分扩张,而且都要维持好几秒钟,让肺通气量增加到极致,同时配合全身肌肉的静力收缩,促使血液尽可能多地回流心脏,并保证了经过肺循环时得到充分的气体交换,使引起疲劳的代谢废气二氧化碳更多地排出,氧气更多地被吸收,并迅速被血液运送至全身。

  大家是不是都有一个体会,就在打哈欠和伸懒腰的一瞬间,身体的困乏感就会烟消云散。所以,将打哈欠和伸懒腰比喻为“健身双胞胎”,似乎一点也不过份。有趣的是,它们的出现,不需要提醒,也不能抗拒,它们是身体疲劳的自动化报警和极其快速的自动化应对举措,正因为如此,这对“健身双胞胎”,作为办公室健身套餐的第一式,就是要在第一时间,促进身体的疲劳恢复得更快一些。

  具体做法是:当你不自觉出现打哈欠和伸懒腰时,故意让它们表现得更夸张一些,不要停下来,继续将身体仰躺于椅背上,尽量呈反弓状,双臂在伸懒腰的基础上,更加用力朝后上方及两侧伸开,坚持得更久一些,并将哈欠打得更大,即更加深、加长吸气和呼气,还要故意反复多次。

  这是因为在办公室里,疲劳的形成与长时间保持坐姿有关,在这种姿势下,身体的重心一般向前,形成腰骶部、肩背部、颈部的后群肌过度紧张,含胸,驼背,除了容易疲劳而外,还容易引起颈椎病、肩背筋膜炎、腰椎病、腰肌劳损等病变。而经过如此夸张的打哈欠、伸懒腰,就促使这些过度紧张的肌肉群经过持续牵拉,得到较快的放松,身体的姿势也得到一次有效的调整,同时为全身快速、大量地输送了一波富含氧气的血液。

  2.转动眼睛,推搓眼周——令血脉通达、缓解疲劳

  长时间伏案阅读写字及使用电脑,使眼睛长期高度紧张,容易产生视疲劳。应该每半小时左右,花1~2分钟认真做一做眼睛转动的运动,使眼肌舒张与收缩的功能得到平衡,进一步通过对眼眶周围的推搓,自然促使包括睛明穴、四白穴、太阳穴、印堂穴、攒竹穴、丝竹空穴在内的穴位受到良好的刺激,从而使眼睛的血脉通达,疲劳得以缓解。

  眼睛转动的方法是:头部不动,只是将眼睛顺着向上-左-下-右的方向慢慢旋转三圈,闭眼10秒钟,睁开眼,再向相反的方向,即顺着向上-右-下-左的方向慢慢旋转三圈,再闭眼10秒钟。

  推搓眼周的方法是:张开双手,以中指指腹置于鼻根两侧,向上循着眼眶上缘稍用力向外推搓,至耳旁;向下循着眼眶下缘稍用力向外推搓,也至耳旁。各20次。然后顺着鼻根两侧的眼内角,上下推搓20次。如果临窗,可以在上面的运动结束后,对远处绿树眺望20~30秒钟。

  3.抻拉运动——缓解腰肌劳损或颈椎病

  长时间坐着埋头书案或使用电脑,容易造成肩背筋膜炎、腰肌劳损或颈椎病等,但如果养成抻拉运动的习惯,便可以预防和缓解这些症状,减轻疲劳,提高工作效率。这些抻拉运动也并不需要专门花时间去做,根据我的体会,工作中总有许多思考问题的时候,有时还会走来走去思考,那么,抻拉运动就可以在边思考,边运动中逐一完成。针对上班一族,抻拉运动的设计重在缓解肩、背、腰部的肌肉和软组织紧张,可以灵活选择和组合。

  椅背扩胸——预防颈椎病、腰椎病

  先将腰骶部靠紧椅背,双手抓住椅子扶手,如没有扶手便抓住椅背两侧,双手使劲的同时上身往前移,并尽量挺胸抬头,静止10~30秒钟,特别对颈部、肩背部、腰骶部肌力平衡的调整很有效。长期坚持,对预防颈椎病、肩背筋膜炎、腰椎病、腰肌劳损等有积极的意义。

  椅背后仰——预防颈椎病、腰椎病

  先将腰骶部靠紧椅背,双臂从椅背两侧向下张开,向外伸展,并尽量挺胸抬头,静止10~30秒钟,这个动作的意义与上面类同,当坐没有扶手的椅子时,就可以选择这个动作。

  背后握手、上抬并左右转颈——预防颈椎病

  坐位或站位均可,将双手在背后相握,挺胸收腹的同时将双手尽量抬高,头部后仰,交替慢慢向左右转动,各3次,每次转动到最大幅度时,静止3秒钟。

  挺胸仰望——预防颈椎病、腰肌劳损

  站立,将双腿分开与肩同宽,双臂从体侧用力向后外方伸直,同时尽量挺胸仰头,看屋顶,静止10~30秒钟,这个动作的意义也与上面类同,当站立时,就可以选择这个动作。

  左右旋拉——增强肌力平衡

  站立,将双腿分开与肩同宽,左手叉腰,右手从后面扶住颈部,将身体反复向左后方旋转90°~180°,以能够看到背后的物品为好,20~30次后,在最大的旋转角度静止10秒钟。左右交替,这个动作的意义也与上面基本类同,但对颈部、肩背部、腰骶部肌肉更偏于侧向牵拉和扭转,会大大增强肌力平衡的调整效果,当站立时,就可以选择增加这个动作。

  压肩——消除整个肢体后群肌的疲劳

  站立,将双腿分开与肩同宽,双手扶住椅背或桌面边缘,尽量弯腰下压,低头,四肢保持伸直,肘关节、膝关节均不能弯曲,争取使肩背的平面,压得比双手低。这个抻拉动作对整个身体后群肌,包括肩背部、腰背部、腰骶部、大小腿的后群肌,都可以起到明显伸展的作用,所以能够较好地消除整个肢体后群肌的疲劳。

责任编辑: 朱寅杰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