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体育网

烟台体育局指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体育网  >  烟台体育动态  >  全民健身

秒懂!国民体质监测要点问答(一)

2020-06-03 11:26:00  来源:烟台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
国民体质监测进广场
国民体质监测进企业
国民体质监测与科学健身指导
国民体质监测走进烟台戒毒所

  问:为什么要进行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

  答:我国迄今已进行了4次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国民体质监测,建立了中国国民体质监测数据库,掌握了我国国民体质基本变化规律,为国家科学制定发展群众体育事业、增强国民体质的相关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已经成为制定和评估全民健身计划实施效果、评价健康中国建设成效的重要指标和数据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规定》、《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有关规定,按照国民体质监测周期,今年将开展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其中,《“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规定,到2022年,我国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要超过90.86%,到2030年,要超过92.17%。

  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对象为3-79周岁的中国公民(7-19周岁人群除外),按年龄分为幼儿(3-6岁)、成年人(20-59岁)和老年人(60-79岁)三类人群。采用分层随机整群抽样原则,在全省抽取6400人作为总样本量。此次监测内容包括体质检测和问卷调查。

  根据上级要求,5月-6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技术培训。6月30日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分批、分类开展监测工作。8月31日前,完成30%的数据采集任务;9月30日前,完成50%的数据采集任务;10月31日前,需完成全部监测任务,并上报数据平台。11月-12月,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将完成数据查验、统计分析。次年1-8月,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将组织撰写《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8月将召开结果发布会。

幼儿坐位体前屈测试
幼儿坐位体前屈测试
科学健身指导进广场
科学健身指导进校园

  问: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包括哪些具体指标?

  答:

  体质监测既反映人体最基本的体质状况,还可以发现人体某些潜在的亚健康状态(如:肥胖、缺乏体力活动等),提醒人们及时消除各种威胁健康的因素。同时,根据测评结果为被测者制定一份“量体裁衣”的运动处方,提供适当的健身方法,定出合适的运动量和运动强度,提出相应运动忠告和注意事项,保证运动健身的安全性、科学性、有效性。

责任编辑: 高安娜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