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节水“大文章”!福山区成功创建县域节水型社会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1-01-13 11:07:21
A+A- |举报纠错
1

  胶东在线1月13日讯(通讯员 吕林青)近日,山东省水利厅对2020年全省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情况进行公示,福山区达到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顺利通过省专家组评审验收。成绩来之不易。近年来,福山区突破“建设工程为主,用水定额控制为辅”的建设模式,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体制构建、变废为宝”为建设思路,全面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逐步形成政府调控、各方参与的节水型社会体系。

  强化用水监管推进水价改革

  开展节约用水,首先要对用水实行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福山区水利局对取水单位和个人下达严格的取水计划,严格各行业用水定额管理,通过计划管理,挖掘用水单位节水潜力,促进社会节水。超计划、超定额怎么办?这时便需要发挥价格机制在水资源配置中的调节作用。福山区全面推进水价改革,通过实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制度、非居民用水实行超计划(定额)用水累进加价制度,进一步保障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城镇节水减排。截止2019年底,福山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计划实施面积占计划实施面积的100%,水资源费(税)到位率100%,近两年上级部门水资源管理监督检查中,未发现一例未足额征缴事件。

2

  明确了价格机制与资源配置,用水计量成为联通两者必不可少的“桥梁”。为严格用水计量,福山区明确,农业灌溉用水工程建设的同时要配套供水计量设施,并做到计量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时施工、同期发挥效益;工业用水则要求取水户用水全部实行计量管理,建立用水计量信息平台,安装远程监控终端,实时监控用水户的取水情况,对公共供水管网内用水单位也基本实现“一户一表”进行水量计量。经过严格实施,福山区城市水资源管理体系不断完善,节约用水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3

  多管齐下助推全民节水

  节水,非一朝一夕之功,节水的成败,取决于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在严格硬性管理的同时,福山区也在通过多种渠道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助推全民节水。以城市建设为主抓手,福山区城市节水相关部门加强联动配合,在城市规划、施工图设计审查、项目建设等环节,确保节水措施与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在公共场所和新建小区全面推动使用节水型用水器具;加强供水管网巡查、维修,加快城市供水管网改造以减少城市供水管网的漏失率,减少水的浪费和消耗;全面推进城市居民小区“一户一表”改造,实现“抄表到户、管理到户、服务到户”;完成老旧管网改造,形成市政工程供水设施防护机制。

4

  以增强全民节水意识为软支撑,福山区将节水知识纳入学校教育内容,让广大学生了解福山区水资源状况、用水需求和短缺程度,从小养成节水爱水的良好习惯;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报纸等各类媒体,深入推进节水宣传,普及节水知识,曝光反面典型,在全社会形成节水光荣、浪费水可耻的舆论氛围。同时,积极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等创建活动,建成一批“制度完备、宣传到位、设施完善、用水高效”的节水型单位和社区,50%以上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和重点用水企业、30%以上居民小区建成节水型单位。

5

  在充分做好“节流”工作时,如果能进一步“开源”便成了锦上添花的事,正因如此,再生水成为城市的第二水源,成为城市用水“新生力”。福山区充分意识到再生水的重要性,鼓励和支持再生水等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并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要求有条件使用再生水的单位,优先使用再生水,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同时建设具有示范意义的再生水利用项目,初步形成再生水利用体系。

6

  多管齐下,福山区节水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成功创建县域节水型社会。然而节水治水管水工作依旧任重道远,福山区水利局将不断巩固现有成果,创树节水典型,让节水意识深入人心,逐渐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促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深入有序推进。

7
[ 责任编辑: 郝艳 ]

相关新闻
关注胶东在线
友情链接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