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沿海区市海参养殖排查 未发现违法违规现象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0-07-20 10:45:00
A+A- |举报纠错
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组织沿海区市开展海参养殖排查整治
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组织沿海区市开展海参养殖排查整治
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组织沿海区市开展海参养殖排查整治

  胶东在线消息 7月16日央视“315晚会”后,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立即组织沿海区市开展海参养殖排查整治。至19日,全市派出检查组33个,出动检查人员141人,检查海参育苗、养殖生产单位355家,未发现使用敌敌畏清池、投喂土霉素等违法违规问题。

  烟台是全国重点渔区和优势水产品主产区,水清、滩净、岸绿、湾美、岛丽,盛产众多名优水产品,其中尤以“烟台海参”更为突出。全市海参养殖面积59.6万亩,主要是海洋牧场底播增养殖53.55万亩,占89.86%;其次是围堰养殖3.6万亩,占6.03%;池塘养殖只有约2万亩,只占3.36%;网箱等其他养殖方式0.45万亩,仅占0.75%。

  “315晚会”反映的池塘养殖用敌敌畏清池的方法,烟台根本不会采用。烟台市海参池塘养殖地质主要是泥沙,养殖前期对池塘进行改造,放苗前排干池水,进行清池和消毒,对于面积较大的池塘在冬季进行物理清池,对池底5-6公分的泥沙底进行清淤,然后翻挖暴晒,第二年开春重新调水用于养殖。以后每3-5年根据池塘底质情况进行清池消毒,方法基本相同,排干池底积水,清理池底淤泥用生石灰、茶籽饼全池泼洒杀死敌害和致病菌,然后曝晒一周左右。养殖过程中,定期巡池,向池中施放光合细菌等有益菌,以增加饵料、净化水质和改善底质。养殖池塘中的敌害鱼类、虾蟹类,投放茶籽饼予以清除。

  烟台海参近90%是底播增殖养成,优良自然的生态环境,造就了烟台海参原有的品质,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持续多年组织开展苗种和产品兽药残留专项整治工作,海参养殖环节抽检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9.1%以上;并建立了烟台市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使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百余户企业海参产品实现了质量可追溯,同时推进实施食用水产品合格证制度,从制度措施上确保了烟台海参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 责任编辑: 郝艳 ]

相关新闻
关注胶东在线
友情链接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