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网上问法 > 爱心律师 > 法援动态

芝罘区法律援助中心多措并举加强农民工法律援助

2021/02/26 10:32 举报 纠错 分享

  胶东在线2月24日讯(通讯员 顾廷伟) 为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芝罘区法律援助中心多措并举,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引导广大农民工理性维权、积极维权,取得了显著成效。近三年来,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621件,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群体性案件12件,858人,涉及的案件有确认劳动关系、拖欠工资、工伤赔偿等,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6300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一是设立农民工维权服务窗口。在区法律援助中心设立农民工维权服务窗口,开通“12348”法律服务专线,为农民工个人及群体提供咨询、代书、援助等法律服务,实行“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的工作机制,切实为农民工维权提供高效、优质、全方位的公共法律服务。

  二是健全专项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全区各街道(园区)司法所均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基础上,在看守所、法院、检察院、残联、妇联、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等单位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安排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免费解答法律咨询,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进行初审并转交区法律援助中心。

  三是开辟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涉及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经济补偿、工伤赔偿等劳动争议案件为由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对因工致残的农民工优先接待、优先审查、优先办理,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及时维护。

  四是提供专业化法律援助服务。针对农民工维权的群体性、敏感性案件,优先指派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律师承办。

  五是特事特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对因无法提供身份证明的农民工,有事实证明为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需要法律援助的,情况特殊、不及时处理可能引发严重事件,或者即将超过仲裁时效或诉讼时效的,及时受理,先行指派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由受援人事后补交材料。

  六是强化宣传,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充分利用“12·4宪法日”“三八妇女节”“法德共进宣传月”等,在建筑工地、农贸商场、大型广场等农民工密集的地方以“实施法律援助,保障农民工权益”为着眼点,积极开展宣传活动,解答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涉及有关工资报酬支付、工伤事故赔偿和劳动保护等法律咨询问题,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依法讨薪。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网上问法QQ群:82352762 网上问法微信:OnlineWenFa 网上问法热线电话:0535-6785690

品牌律师

更多

签约律师

更多

记者出击

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