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网上问法 > 法治新闻 > 新闻聚焦

烟台法院2020年度金融审判白皮书发布 共审结金融案件17619件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2/26 10:31 举报 纠错 分享

1

  胶东在线2月25日讯(记者 张婕 通讯员 郭宏伟) 25日上午,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0年度烟台法院金融审判白皮书及十大典型案例。白皮书通报了全市金融案件基本情况及特点、烟台法院金融审判工作的主要做法,并针对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2020年,烟台两级法院受理和审结的金融案件数量总体较去年有所下降,全市法院共受理金融案件17045件,同比下降16.74%;全市法院共审结金融案件17619件,同比下降16.46%。2020年,全市法院受理一审金融案件标的额为人民币183.99亿元,同比下降36.95%。从个案分析,亿元以上的大标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陆续增多,2020年受理标的额1亿元以上的一审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达10件。

  其中,案件标的额居前三位的案件类型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139.52亿元,占标的总额的75.83%;民间借贷纠纷34.43亿元,占标的总额的18.71% ;保险类纠纷2.9亿元,占标的总额的1.58%。另外,案件标的额上亿元的案件类型还包括票据类纠纷和银行卡类纠纷,分别为1.24亿元和1.04亿元。

  结案方式上,2020年一审金融案件调撤率为46.19%,同比上升46.87个百分点,二审案件改发率为10.12%,较去年略有上升。

  据了解,全市金融案件呈现标的额渐趋大额化、诉讼风险大,新型金融案件不断涌现、审理难度大的特点,且金融案件风险传导性强,社会影响大。针对这些特点,烟台法院积极创新金融审判机制,加强诉前调解、速裁审理、类案快审,市法院于2020年初组建金融借款速裁团队和保险合同快审团队,对进入司法程序的金融案件分类、专业、高效审理。建立健全化解金融风险联动机制,市法院定期开展商事审判态势分析,针对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金融机构缔约、履约中存在的诸多不规范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及时向金融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此外,推进金融案件全流程、智能化、高效化在线审理,推进适用互联网审判方式,积极开展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的专题培训、定期召开专业法官会议,不断提高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网上问法QQ群:82352762 网上问法微信:OnlineWenFa 网上问法热线电话:0535-6785690

品牌律师

更多

签约律师

更多

记者出击

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