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网上问法 > 信息平台

中小微企业遇到法律问题怎么办 烟台“三三”服务模式来帮忙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8/14 17:11 举报 纠错 分享

  【政法工作烟台行】社会发展,法治护航。一个公平正义的法治社会,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近日,”政法工作烟台行“系列活动启动。烟台市委政法委组织新闻媒体深入各县市区、政法单位进行采访报道,展示全市政法系统今年以来的亮点。胶东在线进行全程报道及微直播,带您走进烟台政法单位、了解烟台政法工作、聆听法治烟台新声音。

政法工作烟台行-
点击图片进入微直播
2
山东鲁信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小微企业工作人员解答法律问题

  胶东在线8月14日讯(记者 张婕 实习记者 李荣倩 通讯员 于跃) 11日,“政法工作烟台行”系列活动正式启动,首站开启“司法之旅”,记者随采访团走进烟台多家律师事务所及小微企业,实地了解律所服务小微企业相关措施,探访法律服务代理机制。

  今年6月,烟台市司法局联合市工商业联合会出台《关于建立和推行律师行业服务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代理机制”的实施意见》,通过“三项活动、三个平台、三线作战”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协调有关部门联动,以高效能服务为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动能、解决法治难题,推动法律服务代理机制落实落地。

  记者了解到,“三项活动”即组织法律帮扶、开展“法治体检”、提供公益服务,立体营造服务中小微企业协同化发展氛围。烟台市司法局联合市委统战部,深入开展“千名律师助力千家非公企业发展”活动,采取会议工作制、临时约请制和定期会诊制等方式,对全市非公企业进行结对“法律帮扶”。联合市民营企业协会、市中小微企业联合会,深入开展“优化环境、法惠民企”系列法律服务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深度“法治体检”服务,及时帮助民营企业研究法律需求和制度漏洞,自觉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此外,联合市工商业联合会,组织开展“百所千人助万企”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编制发布《企业应对疫情法律风险防控指引》和《疫情期间有关劳动法问题指引》等宣传材料、法律建议和法律常识450余份,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等生产经营有关公益法律服务事项1072件次,有计划、有组织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涉生产经营等多领域的公益法律服务。

1
北京尚公(烟台)律师事务所律师到对口小微企业走访,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0
北京尚公(烟台)律师事务所编纂的《民营企业法律服务手册》

  同时,烟台市司法局搭建了“一站式”、研讨式、普惠式3个服务平台,同步创设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差异化载体。择优选取鑫士铭、乾元、鲁信、西政、君孚等首批5家在非公经济领域具有较强专业服务能力的律师事务所,设立“烟台市新的社会阶层助力非公经济发展法律工作室”,作为助力非公企业发展的“先锋队”,为非公企业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建立由75名法律业务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法务实践丰富的资深律师组成的“烟台市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律师专家库”,作为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智囊团”,为民营企业提供“研讨式”法律服务。组建全市中小微企业涉政府法律事务律师服务团,作为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主力军”,全周期参与中小微企业一线法律服务活动,为中小微企业与政府涉诉涉法事务提供咨询等“普惠式”法律服务。

  为深度探索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多样化形式,烟台市司法局还通过供给“法律服务产品”、提供“定制法治课程”、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实行“三线作战”。组织律师事务所等专业研发团队,为企业创新打造系列法律服务产品,研发劳动用工、税收、投融资、知识产权保护、对外投资出口等九大类34项法律服务产品,编制印发了法律服务手册,有效满足中小微企业多层次、全方位、个性化的法律服务需求。遴选资深律师为中小微企业家“量身定制”课程,先后举办了“民营企业资产与人事管理法律风险防控”、“创业公司运营中的法律风险及应对”等面向不同企业家群体的专题法治讲座12场,提高企业家依法治企、依法经营的能力水平。组织引导全市176家律师事务所积极开通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直通车”,对于受理的涉及中小微企业的法律服务,开通绿色便捷通道,确保各环节一路畅通,用最短时间提供最高标准最高水平的法律服务。引导3家具备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建立“中小微企业法律维权中心”,设立专职维权岗位,开通专门维权热线,免费解答涉及中小微企业的法律咨询,努力营造爱企重商、亲企护商的浓厚法治氛围。

  山东鲁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姜勇介绍,律师行业服务中小微企业一直是烟台市司法局关注的重点,多年来司法局引领律师在此做了很多扎实有效的工作,也建立了完善的机制和政策保障。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中小微企业又面临诸多新的经营中的困难,烟台市司法局、烟台市律师协会及时发现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就组织律师针对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劳资租赁、合同履行逾期等突出问题,成立了逾百名律师参加的网上法律服务团及针对具体领域的分团队,并向社会公开电话和网络联系方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及时精准的法律服务。现在又与烟台市工商联联合制定出台了服务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代理机制”,加强提供法律服务的广度,充分满足企业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保障企业经营中风险防范的需要。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网上问法QQ群:82352762 网上问法微信:OnlineWenFa 网上问法热线电话:0535-6785690

品牌律师

更多

签约律师

更多

记者出击

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