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网上问法 > 烟台案例

招远法院速裁快审 27名民工拿回欠薪(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7/17 10:29 举报 纠错 分享

1
返款当天,速裁法官与民工核对工资数额
2
民工手持银行卡满脸笑意,口罩难遮喜悦之情

  胶东在线7月17日讯(通讯员 薛永超) “真没想到案子能这么快解决,拿到工资心里倍踏实,感谢李法官!”在招远法院返还民工工资现场,14名外地民工领到了被拖欠已久的工资,开心得合不拢嘴。至此,一起涉及27名民工工资的劳动争议案终于划上了圆满句号,本案共计追回工资款80余万元。

  2017年,浙江A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接了招远市B矿业工程有限公司的矿井采掘工程,并成立工程项目部,欧阳某某担任项目部负责人组织民工进行矿井开采。至2019年6月,项目部拖着部分民工工资迟迟未给。民工先后找到欧阳某某和招远市B矿业公司讨要工资,双方互相推诿,拒付工资。在索要工资无果的情况下,27名民工向招远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浙江A建设公司支付工资款。临近春节,为了保护民工的合法权益,案件在立案之后转入速裁程序。因该案被告是外地企业,速裁法官只能通过电话进行调解,但被告称项目部负责人有串通工人的嫌疑,不认可工资单,拒绝给付工资。

  案件僵持不下,时间不容耽误,27位民工大部分来自四川、云南、贵州等地,得让民工们揣着工资回家过年。速裁法官多次联系被告做释法工作,最后被告作出了让步,对欠款数额在2万元以下的13案表示没有异议,同意达成调解协议,于春节前夕付清了所欠工资;对2万元以上的14案表示有异议,每人先行给付2000元路费回家过年。

3
民工在工资收到条上确认签字
4
14名民工排队依次领取工资款

  与此同时,速裁法官抓紧核实项目部出具的工资单的真实性,在确认工资单真实无误后,依法对欠款数额2万元以上的14案作出了判决。为了保证在判决后能够顺利得到执行,在没有申请人提出保全申请、缴纳保证金的情况下,招远法院依职权采取了保全措施,冻结了被告的银行账户存款80万元。浙江A建设工程公司以工资账目有问题为由向烟台中院提起上诉。

  考虑快速帮民工拿回工资,速裁法官与被告多次电话沟通,从核实的证据、法律的公正、财产冻结以及对企业的影响等多方面入手做企业的工作,经过释理明法,企业同意撤回上诉,支付工人工资。在工资到账后,速裁法官第一时间通知了民工,并以支票和银行转账等形式将拖欠已久的工资款发放给民工。

  本案突出了招远法院快立快审快结的速裁特色,在劳动争议案件化解过程中,推进实施“繁简分流、多元解纷”,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风险和成本,有效杜绝了司法资源的无谓浪费,提高了办案效率。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网上问法QQ群:82352762 网上问法微信:OnlineWenFa 网上问法热线电话:0535-6785690

品牌律师

更多

签约律师

更多

记者出击

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