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喜旺:创新建立“风险驱动+全过程控制”模式 科学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YMG  2021-04-07 09:32:28
A+A- |举报纠错

  大小新闻4月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鸿云) 作为一家集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喜旺拥有直营连锁店近2000家;喜旺是中国首批加入“世界肉类组织”的企业,公司生产的肉类制品被世界肉类组织指定为第五届世界猪肉大会指定产品;在2015年全国消费者最喜爱的肉制品品牌网络评比中,喜旺在山东稳居第一,全国名列第二。

  自1996年成立至今,喜旺坚守食品安全底线,高标准生产加工, 25年间取得的成绩远不止此。2020年底,喜旺集团接到了世界最大的连锁超市之一Costco西班牙办事处的邀请,很快将正式进入西班牙市场。而在此之前,喜旺已成功打开加拿大、日本、美国市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多年来,喜旺坚持“安全为先、质量为重”,采用“风险驱动+全过程控制”的质量管控模式,筑起一道“舌尖”上的安全屏障。

  食品安检水平绝对“国家级”

  防控食品安全风险,检测中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4月1日上午,记者走进喜旺的食品检测中心。在这里,可以实现对产品从原料到出厂的全过程检测。检测中心主任张建梅告诉记者,喜旺对产品质量严格管控,其检测水平绝对“国家级”。

  “实验室配备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仪、原子荧光光度计、淀粉粘度仪、水分活度计等精密检验设备,共100多台套,大部分都是国际先进品牌等,所有的检测设备检测精密度都很高。”张建梅向记者介绍,早在2007年,该实验室就被认定为国家级实验室,检测数据国际通行,还承担多项国家科技支持项目。

  她介绍,检测中心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对食品安全风险的控制,及时把握和识别各项风险信息,控制细微风险,从细节把关质量。食品安全风险识别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可以称得上是细致入微。所有生产要使用的物料,每一种都需要进行仔细评估,评估范围不仅包含原料肉、技术辅料,还包括煤炭等支持性材料。“可能大家都想不到,我们公司对入厂的每一批煤炭都要检验验收,以保证煤炭的发热量、水分含量等能控制在稳定的水平,以确保蒸煮和熏烤过程中产品质量稳定。”张主任向记者这样说道。

  不仅检测范围广,在喜旺,每项检验控制也十分严格。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比如原料肉的兽药残留就是检测中心检验的重点工作,检验精度达到0.05ppb,也就是说每公斤原料中含有兽药残留0.05微克时就能被检测出,达不到标准的一律不准采用。张建梅解释,除此之外,检测中心还是成品出厂的最后一个关口,仅成品型式检验就高达27项,达不到标准的成品也一律不得销售。”这足见在检测中心,记者还了解到,合格产品进入销售后,食品检测中心相关检测人员还会不定期抽样检测微生物指标,以确保入市销售产品的质量,实现从源头到过程的全方位控制。

  科学监管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作为全国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之一,食品安全已经成为了烟台的一张城市名片。喜旺品质管控全面从严,质量提升贯穿始终,创新推动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地落实,擦亮了“食安烟台”这块金字招牌。

  食品安全无小事。“作为肉类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我们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首要大事来抓,用科学监管守护消费者们‘舌尖上的安全’。”采访中,喜旺集团副总经理厉建军向记者介绍,公司通过实施“风险驱动+全过程控制”质量安全管理模式,设立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小组,围绕风险识别、评估和控制,形成了食品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创新推动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地落实,走出了一条独具喜旺特色的发展之路。

  “我们坚持落实一个‘严’字,始终坚持品质导向。”厉建军解释,喜旺将“安全为先、质量为重”作为发展之本,先后通过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四大体系认证。为确保食品安全,落实食品生产主体责任,喜旺公司设立“食品安全委员会”,由总经理担任主任,各中心经理任副主任。同时,公司设有“安全中心”,由总经理直接领导,享有“一票否决”权。安全中心下设食品安全部、食品检测中心和食品安全小组。对供应商准入、原料、生产加工过程、物流和销售实施全程监控。设立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小组围绕风险识别、评估和控制,形成了食品安全风险管理体系。

  构建GMP规范、PCS实时监控、SSOP等标准化工艺体系,开发“MES信息化系统”和“关键质量控制点信息采集系统”,创新建立“风险驱动+过程控制”模式,将风险防控和“全过程控制”理念贯穿到研发、采购、生产、运输、销售全链条,实现事前准入、事中严管、事后追溯全流程有效管控。

  同时,大力推动“标准化+”创新,勇做标准制定者,参与制定20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正在参与制定2项国际标准,着力提升行业“话语权”,助力喜旺产品质量更高。

  用品质打开北美、日本、欧洲市场

  严格的食品安全检测,全面的品质管理监控,保证了喜旺的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享誉国内外。随着企业的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永不动摇的理念已深入集团的方方面面。

  2004年12月,喜旺集团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成立了分公司Siwin Foods Ltd.,成为中国肉制品行业第一家走出去建厂的中国企业。在产品质量控制和科技研发方面,喜旺集团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食品科学中心合作完成了食品超高压杀菌技术和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项目,并完成了精益生产线的设计等多个合作项目。2013年,喜旺在国际市场上脱颖而出,在阿尔伯塔省肉食品评比大赛上,喜旺凭质量、营养、安全等指标的绝对优势,一举获得猪肉类产品评比第一名;2014年,喜旺又通过全球最严食品安全体系SQF认证,并获得中加合作卓越企业奖。

  2018年,喜旺凭借绝对的质量优势,独揽加拿大肉类行业领军奖,该奖项的评选标准,不是以企业的利润多少和规模的大小来衡量,而是根据企业在食品安全管理等方面对整个行业的贡献来评选,喜旺是该奖项设立以来首个获奖的中国企业,引得国际食品行业的轰动。

  对产品质量安全的高标准要求,成为喜旺相继打开日本、欧洲市场的“敲门砖”。2017年1月,喜旺正式进驻日本高端市场。2019年底,喜旺正式进入美国市场。2020年底,喜旺接到世界最大的连锁超市之一Costco西班牙办事处的邀请,很快将正式进入西班牙市场,开启进军欧洲市场的序幕。

  “我也是喜旺的消费者,我特别喜欢喜旺烤肠,我是喜旺的粉丝”、“因为我对喜旺的了解,给家人吃喜旺我更放心”、“从专业的角度看,你就会知道这是一个高品质的产品”、“喜旺在品质上从不走捷径,总是严守规则,设设定了高于同行业的质量标准”……国外的食品安全监察官、食品评审官、食品科学家们这样评价喜旺。喜旺,用无可挑剔的高端品质,赢得了国外消费者的信赖。

初审:刘丽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