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16期:关注健康呵护生命 体检是健康管理的起点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6-18 09:30: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6月17日讯(记者 刘妍 通讯员 李成修 王婧)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课程,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我们无法违抗自然进化的规律,但我们可以提前做好防范,抵抗疾病的入侵,做好健康管理就是帮助每个人寻找属于自己的健康方式,将疾病阻断在超早期阶段。

  6月16日下午,烟台毓璜顶医院体检中心联合胶东在线网站,围绕“关注健康呵护生命”的主题开展线上公益直播,烟台毓璜顶医院体检中心的吕伟主任生动的向网友们阐述了健康体检的重要性。

  吕伟指出,体检是健康管理的起点,是本着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筛查健康隐患、做出健康评估。主要是针对未病、将病或初病的健康或亚健康人群。她表示体检的频率因人而异,需要根据自己的年龄、性别、职业以及健康状况选择,正常来说每年一次即可,如果是中老年人,疾病的患病率就明显增加,可缩短至半年左右。

  吕伟强调,面对不同的体检项目,市民朋友们应根据自身的性别、年龄进行选择。

  男性:除基础检查外,主要着重肝脏、肺、心血管、前列腺等方面的检查。

  女性:除基础检查外,主要着重妇科方面的检查(包含子宫及附件、乳腺检查等),有性生活的女性建议每年做一次宫颈病理筛查。

  老年人:除基础检查外,主要着重骨密度、心血管、眼底等慢性病方面的检查。除上述项目外,建议增加肿瘤方面的筛查。

  对于具有职业特殊性的人群,应该针对自身职业特点,重点选择受职业危害影响较大的组织或器官进行检查。有的疾病有较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如糖尿病、冠心病、乳腺癌、结肠癌等。也应增加与之相关的体检项目。

  吕伟表示,其实从20岁起,我们就应该关注生殖系统疾病、黑色素瘤等。此外,对于这个阶段的年轻人,由于工作紧张、压力大,活动范围广,患传染病的几率相对较大,包括肝炎、消化道感染等,因此要特别注意肝功能、血常规及胸部X光检查。从30岁开始,我们应该逐渐关注血压和血糖方面的问题。40岁,衰老的表现明显增加,很多癌症风险也增加了。如果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则更应该经常检查。从50岁开始,结肠、骨密度检查成了我们扩展关注的对象。此外,这一阶段,可以进行一次心血管风险评估,包括测血压和血脂。从60岁开始,除了平时关注的那些项目,身体不适的地方将引起我们更多的关注。70岁以上老人,建议规律体检、健康饮食、合理作息。如有不适,请针对不适部位及时就医检查。

  最后,吕伟主任强调,体检前3天,要正常饮食,尽量避免口服止疼药、感冒药等药物,避免剧烈活动。体检前一晚22:00以后禁食、禁水,保证体检当日清晨空腹,避免影响血糖、血脂、肝功能及超声检查结果。但对慢性病患者服药应区别对待。如高血压病患者,如果贸然停药或推迟服药会引起血压骤升,发生危险。因此,不可因体检而干扰常规治疗。

  健康是人们成就事业和生活的基础,只有有了健康的体魄,才能给生活和工作提供不竭的动力,烟台毓璜顶医院医院体检中心建议大家一定要定期体检。

扫描海报二维码回看直播

  往期回顾:

  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15期:儿童免疫保护 疫苗不再犹豫

  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14期:关注白内障患者 共享清晰视界

  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13期:特发性矮身材

  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12期:孕期营养 增强体质

  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11期:健康体重是良好免疫力的基础

  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10期:补充优质蛋白质

  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9期:均衡营养 健康保障

  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8期:控制哮喘 珍爱生命

  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7期:性早熟影响儿童生长发育 家长需警惕

  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6期:关注女性健康 指导科学备孕

  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5期:癌症防治共同行动

  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4期:肩膀痛不等于肩周炎

  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3期:甲状腺结节的规范诊治

  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2期:疫情期间 如何呵护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1期:过敏性疾病与哮喘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