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民声访谈 > 访谈精选

建立基层工会势在必行 健全基层工会任重道远

胶东在线 2021-07-14 17:24:19

  

  胶东在线7月14日讯(记者 于虹萱)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也是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但是,不少网友反映其所在企业没有工会,或者有工会也不发放福利、开展活动,职工权益难以得到保障。在7月13日上午直播的“网上民声嘉宾访谈”节目中,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孙鹏就工会建设相关问题回答网友提问。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修正)》第二章第十条规定:“企业、事业单位、机关有会员二十五人以上的,应当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不足二十五人的,可以单独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也可以由两个以上单位的会员联合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因此,单位成立工会有法可依。

  然而,有企业对建立基层工会一事并不积极,甚至怀有抵触情绪,究其原因,主要是对工会作用的认识产生了偏差。据孙鹏所述,很多企业老板认为工会组织与企业处于对立面,建立工会将会损害企业的利益。然而恰恰相反,工会组织是企业和职工沟通的重要渠道,可以保障企业的利益。工会组织除了可以通过开展多种活动来提升职工凝聚力、促进企业和谐、建设企业文化外,还可以“代表职工与企业签订这个公司集体协商制度,签订集体合同。”成立工会组织在经费方面也有特殊“优待”。“如果没有成立工会组织的话,税务部门要收取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2%,作为工会经费的筹备金。但是如果成立了工会组织,这2%中的60%是返给企业,用于企业开展职工活动和福利支出,而且这些职工开展活动支出和福利支出都是可以在企业税前列支的。”

  针对有的单位没有建立工会组织的情况,市总工会按照省总工会的要求,今年6月份在全市统一开展了“大抓基层,大抓建会”集中攻坚行动。“我们的目标任务就是在今年坚持全面覆盖,应建尽建,全力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和25人以上的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经过6月份的摸排登记,市总工会将在7-9月份集中推进此项工作,采取单位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党工共建等多种形式,最大限度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孙鹏表示:“上级工会可以派专人,指导和帮助企业来成立工会组织,任何单位都不可以阻挠和限制。”

  建立基层工会势在必行,已经建立的工会也需要不断健全、加强建设。从网友反馈的情况来看,基层工会组织不健全、基层工会工作不得力的情况或有发生。对此,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亚林表示:“在基层工会组织的建设,尤其是在基层工会干部的技能培养培训方面,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是,基层工会干部有一个特点,就是流动性比较大。不断有老的工会干部离开工作岗位,不断有新的职工加入到工会干部中来,这也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未来,市总工会将会深入一线,去组织、去发动、去向企业负责人做好宣传,赢得基层企业负责人的支持,做好全市一百四五十万职工的工作,同时也会把工会组织建设好,同企业管理方一道,为广大职工竭诚服务,助力烟台的高质量发展。

初审:栾芸
复审:宋君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