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烟台供电 > 电亮生活

电力志愿者“大咖”防疫战场写精彩

胶东在线 2020-02-23 17:38:00

  ——记国网海阳市供电公司“电力彩虹”防疫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隋景轩

微信图片_20200223172627副本

  胶东在线2月23日讯(通讯员 毛志刚)“电力保障你们是一支铁军,疫情防控你们也是一支铁军。”东村街道办事处机关干部多次当面不住地感叹。

  “叔,这是我自己做的,你们天天在这里值班挺辛苦的,送给你们尝一尝,别嫌弃!”素不相识的年轻小伙开车送来冒着热气的披萨。

  “你们舍小家顾大家来帮助防控,必须赞一个!天冷,这里有热水,你们喝点暖和暖和吧!”北山社区1号楼的一位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连日来,在位于海阳市龙山街的北山社区,一支穿着国网绿工装、戴着红袖章的“电力彩虹”防疫志愿者服务队得到各个方面的高度认可。

  而这支志愿者服务队的发起者、组织者和参与者,就是国网海阳市供电公司“电力彩虹”防疫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党委组织部主任隋景轩。“我们既是电力人,更是海阳人,关键时刻,我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冲在最前面。”在这个疫情的寒冬里,隋景轩是防疫战场一名勇敢的战士,时刻冲锋在前。

微信图片_20200223172617副本

  大考面前,谁也不是局外人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海阳市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海阳市供电公司所处的东村街道办事处联防联控压力剧增,不少社区“战斗力”告急,“请求支援”的警报拉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海阳经济发展和急难险重任务的排头兵,1月30日傍晚,了解到此消息后,国网海阳市供电公司党委紧急成立“电力彩虹”防疫志愿者服务队。

  “我不能像医生一样亲自到前线去救死扶伤,但我想以另一种方式为抗击疫情做点贡献。我是组织部主任,了解每名职工,有信心带领大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请领导放心!”公司党委发动职工参加防疫志愿服务的号召后,一直被大家称为志愿服务“大咖”的隋景轩主动请缨,第一个报名,请示承担参与防控和组织队伍的责任。随后,他迅速组织职工报名,很快,一支由68名志愿者组成的“电力彩虹”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成立。

  当晚,隋景轩来不及吃完饭,就立即赶到北山社区,在灯光下对各值守卡点挨个确认并拍照。为高效及早安排队员投入到防控工作中,他连夜加班至凌晨一点多钟,划分小组,明确各小组值守位置图,制定详细工作分工。“我必须尽可能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确保工作无盲区,向上级交上一份满意答卷。”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隋景轩考虑得缜密而细致。

微信图片_20200223172634副本
微信图片_20200223172638副本

  疫情面前不畏黑夜,无惧寒风

  “电力彩虹”防疫志愿者服务队负责14个小区和一条街道的联防联控任务。疫情确认病例的爆发点就在这些小区的中心,那条街道就是通往海阳8例确诊病人居住小区的主要道路。由于该社区位于老城区,人员分散,物业不健全,是疫情控制的薄弱点,防控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14座楼544户,日近500条进出记录,20多天的日日夜夜,隋景轩在14个防疫点之间来回奔波。了解每个防疫点存在的问题,联系防护物资,与社区对接,协调每个组、每个队员之间大大小小的问题。由于任务急,人员都是临时组成的,各方物资不足,所有问题都是以前没有遇到的,来自内外所有的事都压在了隋景轩肩上,而他凭着多年从事组织工作的经验,按部就班,有条不紊,硬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一切工作安排得井然有序。

  由于人力不足,隋景轩既是组织者,更是直接参与了值班工作。值班的第一天,最低气温达到零下7度,所有的保暖设备都没到位。“我是组织者,第一个夜班让我来,也能更好的了解情况。”白天忙碌一天的隋景轩虽然疲惫不堪,但他坚持要求夜间值守,“当前是阻击疫情的关键期,作为党员我更应该身先士卒、靠前站位,为群众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隋景轩用坚定不移的信心和舍己为人的勇气,让党旗和党徽在防疫一线飘扬闪光。

  值班中隋景轩发现,手工登记进出记录,工作比较繁琐,效率低,特别是登记用的笔和纸都与住户直接接触,存在安全风险,个别住户抵触情绪较大。为了减少工作强度,提高登记效率,他制作了一个二维码,进出人员通过扫码的方式登记,方便快捷,减少了登记的时间,避免了与进出人员的直接接触,更重要的是,登记后直接形成电子数据,对数据的统计查找提供了便利,对疫情防范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作为组织部主任,自有疫情开始,隋景轩还负责统计公司人员健康和返岗情况,每天形成详细的数据报告,及时向上级汇报情况。“隋主任,我现在老家潍坊,现在能回单位吗,需要隔离吗,要办什么手续?”面对单位员工的电话询问,隋景轩利用在值班时掌握的政府最新隔离政策,第一时间给职工进行解答。为更好的掌握第一手材料,他还经常到各基层站所,实地查看了解情况,为返岗复工奠定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223172623副本

  家里不用担心,我们全家支持你

  连日的工作使得隋景轩的爱人心疼不已,担心他劳累生病,隋景轩耐心劝导她:“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我不能退后,而且我也是父亲、儿子,我会对自己负责,也对一家人负责的,你就放心吧。”

  隋景轩70多岁的老母亲刚刚作了心脏手术不久,而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紧张,他虽牵挂着家里,却又不能回去看看,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后,他会匆匆给母亲打个电话,母亲全然不顾自己的身体,反而嘱咐起了自己:“家里的事你别挂念,在外面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每次放下电话,他总是抹去眼泪,转身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

  家人的理解让隋景轩如释重负,但对家人的牵挂又让他百感交集,此时的他不能选择陪伴家人,只能奔赴值守岗位,内心五味杂陈,情绪涌上心头。“这段时间,我没有为家里做什么,家人的支持让我感动,也让我倍添动力。疫情终会过去,美好终将来临,让我们一起期待!”隋景轩说。

微信图片_20200223172631副本
责任编辑:宋君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