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智慧城市  >  新闻资讯

山东省首次发布科技领军企业名单,东方电子旗下两家企业入选百强

来源: 2021-11-09 14:53

| 举报 纠错

A+ A-

  日前,在山东省科技厅指导下,山东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山东省创新发展研究院、山东省科技服务发展推进中心在济南举行2021年度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名单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200家科技领军企业名单,这是山东首次发布科技领军企业名单。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烟台东方威思顿电气有限公司荣膺榜单前百强。

  此次评选是针对山东省有效期内的1.4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的创新发展绩效研究评价,评价数据来源包括高新技术企业2018-2020年度运行监测数据、年报数据以及环境信用评价信息等。评价指标体系主要从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绩效三个角度对企业创新能力进行研究测算,力求真正把各个行业的科技领军企业评选出来,充分发挥科技领军企业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涉及主要指标有研发投入、科技人员、科技成果产出与转化、企业成长性和经济效益等指标。据介绍,200家企业排名是根据主要指标的情况从高到低进行的排序,除了考虑创新能力,同时兼顾环境信用评价信息指标。

  从地域来看,科技领军企业主要集中在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所在六市,尤其是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三大核心城市居多,共计153家,其中青岛40家、济南35家、烟台26家,潍坊18家,威海18家,淄博16家。

  济青烟成为科技领军企业的沃土,入围企业数量达101家,占据半壁江山。其中,青岛以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领域为主,分别占该领域上榜企业的35%和20%;济南以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生物与新医药领域为主,分别占该领域上榜企业的38.5%、20.8%;烟台以新材料领域为主,占到该领域上榜企业的26.9%。

  从企业类型看,民营企业成为科技领军企业的主角,达172家,占总数的86%。其中,172家民营企业户均研发投入占比4.8%、户均利税率达18.8%,均高于入围科技领军企业平均水平。

  本次东方电子两家企业入围山东科技领军百强,充分显示公司在山东省国有企业中领先的创新能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主业,抓住国家双碳战略新机遇,加快拓展新的产业集群,加大数字化电网、数字化能源、调度云平台、大数据平台、工业软件等创新应用,推动公司数字化转型,朝“百亿东方百年东方”目标奋力迈进。

责任编辑:殷守龙

相关阅读

胶东在线微信号

胶东头条客户端

联系 智城烟台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电大厦18楼

电话:0535-6690009 E-mail:jdzx@jiaodo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