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智慧城市  >  新闻资讯

企业如何建好专利"保护伞"? 听听博腾知识产权专家怎么说

来源: 2021-11-05 09:22

| 举报 纠错

A+ A-

  因技术人员跳槽,带走专利技术是常有的事。博腾知识产权就曾接手过一个案子:烟台某公司一员工离职,将专利微改之后重新申请专利保护,这不仅破坏了公司的专利技术,也损害了公司利益。经过四年多的时间以及五轮诉讼,博腾知识产权最终帮助该公司赢得官司,获得了相应赔偿,挽回了市场份额。但是,这四年来该公司也付出了不少心血,交了一笔昂贵的“学费”。

  知识产权对企业来说,既是“矛”也是“盾”,进可抵御侵权和山寨,退可化为企业自身的技术壁垒,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那么,到底该怎样做好专利保护呢?博腾知识产权专家来支招。

  首先,要认识到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无形资产,是企业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目前仍有部分中小企业对专利保护不够重视,当专利技术被盗用后,才后知后觉地认识到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

  其次,了解企业享有哪些知识产权。根据我国目前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企业通常享有以下几项知识产权:

  1.企业名称,又称厂商名称,是一个企业区别于其他企业的标志符号;

  2.专利技术,是指受我国专利法保护的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在我国,专利权的取得采取申请在先的原则,所以企业应尽快地将其发明创造成果申请专利;

  3.专有技术,指先进、实用但未申请专利的技术秘密,包括设计图纸、配方、数据公式,以及技术人员的经验和知识等;

  4.注册商标,商标是指由文字、图形或者其组合等构成,使用于商品,用以区别不同商品的显著标记。商标必须通过注册,企业才取得对该商标的专用权;

  5.商业秘密,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10条规定:“商业秘密是指不为公众所知悉,能为权利人带来经济利益,具有实用性并经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因此企业对其商业秘密应该采取有效的保密措施。

  综上所述,企业要及时依据知识产权法,取得相应的权利。但是,由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专业性很高、法律性也很强,要想全面专利布局保护,就需要专业的人来做。博腾知识产权作为知识产权服务领域的后起之秀,致力于提供知识产权一站式专家服务。

  博腾知识产权专门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招募人才、开展专家合作等形式,打造了一支业务水平领先、经验丰富的专家服务团队。博腾专家团队可以帮助企业从科研生产中发现可以申请专利的创新点,让科研成果可以得到充分保护,并对企业产业链上中下游所涉及的工艺、产品等进行多维度的挖掘。不仅如此,博腾知识产权每年还会对员工进行培训,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提高员工的业务能力及服务标准。

  “专业的事还得专业的人来做”,知识产权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强大竞争力和助推力,博腾知识产权积极为企业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帮助企业实现增值,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殷守龙

相关阅读

胶东在线微信号

胶东头条客户端

联系 智城烟台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电大厦18楼

电话:0535-6690009 E-mail:jdzx@jiaodo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