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智慧城市  >  解决方案  >  智慧城市

智慧冷链一体化,高新科技助力冷链物流行业“火”起来

来源:互联网 2021-05-14 11:18

| 举报 纠错

A+ A-

智慧冷链系统合咨询:13695448998胡经理

  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冷链行业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互联网+冷链新时代已来临。互联网和冷链物流的融合意味着将互联网的整套现代技术包括智慧互联、大数据、物联网等应用到冷链物流行业,通过数据分析技术,对供应链网络和资源进行优化和提升,以提升对下游需求和供给预测的准确性,实现降本增效,并大幅提高运作效率。冷链物流企业应用GPS定位、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按照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对运输车辆实施定位跟踪以及全程温度自动监测、记录和控制等流程,按照冷链物流全程温控和高时效性要求,整合各作业环节。

  冷链物流可保障货物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

  冷链物流一般指冷藏冷冻类食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它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制冷技术的发展而建立起来的,是以冷冻工艺学为基础、以制冷技术为手段的低温物流过程。生鲜产品的保存时间短,如果是长距离的运输,没有良好的储存条件,在运输完成后,将会产生大量的损耗,进而增加生鲜企业成本。构建冷链物流体系,再配合生鲜配送管理系统,就可在储存产品的基础上,提高分拣、加工、包装等工作环节的效率,并减少损耗率。

  供应链管理系统可对产品进行全过程动态监控

  冷链物流企业以一套完整的供应链管理系统为支撑,连接其运输网络。企业通过总部冷链全程监管平台,追溯整个货物流向,包括从订单受理到客户签收全程的订单状态,每个过程中使用的车辆、设备、人员信息以及提货、入库中转、在途、签收每个过程中使用的冷链设备的过程温度,在设备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展示轨迹和湿度。同时,平台还具备报警功能。此外,平台还预留数据接口,方便与客户系统对接,具备数据分析和报表导出等功能。平台对人、物、信息等资源进行整合,对业务流程进行优化,提高效率,让冷链物流企业的TMS、WMS系统以及大数据分析平台等无缝连接,实现数据信息共享。

  智能运输技术可对物流环节涉及的物品、车辆进行实时监控监管

  智能运输技术运用RFID和GPS定位跟踪技术等,实现对冷链物流环节所涉及的物品、车辆进行实时监控监管。冷链过程中所关联的供货方、运输方、收货方和监管方都可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平台查询各环节的实时环境情况。企业采用车载智能终端+无线传感器的方式,实现生鲜产品的整个冷链环节的温湿度数据、冷链车具体地理位置监测等。冷链物流的发展还停留在运输与冷藏环节,运用先进信息技术的冷链物流管理的企业数量明显不足。冷链行业集中度较低,未出现垄断性龙头企业,这也决定了冷链物流企业未来成长空间依然较大,而发展全程冷链及智能运输技术可帮助企业提高自身的冷链运行网络,减少货损率并有效保障产品质量,虽短期投入成本较高,但长期来看,企业利润率预计将提高5%-8%,并在行业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

智慧冷链系统合咨询:13695448998胡经理

责任编辑:胡金鹏

相关阅读

胶东在线微信号

胶东头条客户端

联系 智城烟台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电大厦18楼

电话:0535-6690009 E-mail:jdzx@jiaodo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