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智慧城市  >  企业风采  >  汉鑫科技

汉鑫科技:畜禽屠宰智能监管预警平台赋能畜牧业智慧化转型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1-03 09:44

| 举报 纠错

A+ A-

  1月2日,潍坊市潍城区举行“集中屠宰、品牌经营、质量追溯、冷链配送、冰鲜上市-畜禽屠宰智能化监管省级试点”启动仪式,山东省畜牧兽医局、潍坊市农业农村局、潍城区畜牧业发展中心以及潍坊闻昇食品有限公司、山东汉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人员参加。

汉鑫科技:畜禽屠宰智能监管预警平台

  疫情发生以来,畜牧业受到较大冲击。2月19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畜牧业规模养殖创新经营方式的若干意见》,其中在提升屠宰流通水平方面,“加强产加销对接,提升产业链质量,完善配送体系,尽快实现畜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冰鲜上市,确保产品可追溯。”在加快畜牧科技进步方面,“基于全省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推动畜牧业智慧化转型,加强监测预警和监管服务,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畜牧业深度融合。”汉鑫科技董事长刘文义在采访中表示,“此次试点应用信息化先进技术,可彻底打通企业与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全过程质量监督,既能有效提升监管部门监察力度和时效性,又能推动企业控本增效快速发展。最终让食品更安全、让消费者更满意,促进行业整体进步与可持续发展。”

  禽类屠宰涉及集中屠宰、冷链配送、冰鲜上市、质量追溯等诸多环节,既要求生产企业的生产过程符合国家政策规范,也需要监管部门有效监管,能够快速发现问题,发现问题能够快速处置。在此背景下,全国各地纷纷出台扶持政策,大力推进创新,补齐动物防疫短板,增强抗风险能力,推动畜禽规模养殖,创新生产经营方式,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作为畜禽屠宰智能化监管领域的首次省级试点,在省、市各级部门的规划与指导下,潍城区积极应用高科技对集中屠宰、冷链配送、质量追溯等进行全链条监管,体现的是管理创新,而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应用,是这种管理创新的具体技术实践。

  仪式上,与会有关领导还现场参观了畜禽屠宰智能监管预警平台建设情况。汉鑫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兴林详细介绍了平台的功能与研发情况,他表示,“汉鑫科技致力于数字政府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涉密信息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专注于为政企客户提供大数据、数据智能解决方案。在本次试点项目建设中,我们打造了畜禽屠宰智能监管预警平台,它包含了数据统计、决策分析、预警通知、源头追溯、过程监管、数据同步等功能,实现了畜禽类屠宰监管生产一体化管理。具体来说,平台充分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以及轨道机器人、体温智能检测、体征状态监测等技术手段,对畜禽屠宰所涉及集中屠宰、冷链配送、冰鲜上市、质量追溯多环节实现全过程监管,实现了监管过程更智能、数据信息更安全、信息展示更直观、监管预警更及时、问题处置更便捷、监管链条更全面,为屠宰与监管一体化建设赋能,实现监管模式的跨越式发展。”

汉鑫科技:畜禽屠宰智能监管预警平台

  仪式上,山东汉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与潍坊闻昇食品有限公司签订畜禽屠宰智能化监管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行业拓展、项目合作、技术开发等领域进行多维度、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持续为行业赋能、为社会服务,共同构建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

责任编辑:胡金鹏

相关阅读

胶东在线微信号

胶东头条客户端

联系 智城烟台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电大厦18楼

电话:0535-6690009 E-mail:jdzx@jiaodo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