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与责任—— 为烟台大樱桃产业“铸魂”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2-06-16 08:5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6月14日讯 贯穿于烟台大樱桃产业150年的历史,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致力于此的专业技术人员,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大樱桃种植户在这片黄金地带,悉心耕耘,勤劳致富。他们既有情怀,又肩负使命。一个半世纪以来,不断传承创新。成为“烟台仙果”开枝散叶,遍地开花,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精气神”。

  日前,“品过世界鲜,更爱烟台红”2022烟台市大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报道暨全国媒体“云”推介采访团,走进烟台惠科生物莱山区大樱桃种植基地。董事长王向东说,“一个产业的崛起,要从历史底蕴的角度,以时间线横向比较。同时,也要从主观能动性出发,审视其是否有纵向技术方面的深度。这一横一纵,就是烟台大樱桃产业的‘魂’,也决定了这个产业未来的高度。”

  他的这番话,在目前烟台大樱桃产业突破瓶颈,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显得尤为意味深长。

  王向东在烟台,可以说是传承父老一辈,致力于高效农业的先驱典范。自80年代,小学6年级开始,他就已经对砧木嫁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着手实践。当年一个完美的丁字型切口,虽说让王向东稚嫩的手指划出了一道又一道伤口。但这份坚持延续至今,却横跨了40年,间接助推了烟台大樱桃产业的诸多经典的诞生。

  首先是大青叶。

  惠科生物的前身,是烟台高新区大樱桃砧木科研所。成立于1998年5月,主要从事大樱桃生产和苗木繁育,大青叶的源头就是从这里研发并名满全国。

  樱桃好吃树难载。烟台大樱桃树起步的时候,其根系基本上是水平根,5-6年才能结果,雨水一多,就要烂根,还有防不胜防的根瘤菌,导致大樱桃树普遍树龄很短。王向东针对性研发的大青叶砧木却在烟台大樱桃产业的关键时刻,成为了“天选之子”。其根系一改“水平”而为“垂直”,直插土壤深处。同时叶片厚,落叶早,防根癌,给予樱桃树充分积蓄养份与能量的条件与空间。正应了那句话,“根深而叶茂”。树龄由此翻倍,达到10-12年之久,种植户的丰产收益期,由此也成倍增长。

  其次是种植选配。

  目前惠科生物莱山区大樱桃种植基地主要是“美早”搭配“外引7号”,为什么用这样的种植形式,全要靠王向东20多年来的实践经验总结。“外引7号”最早的时候是作为授粉树引进到烟台,王向东在对这个品种的观察中发现,它竟然可以提高“美早”高达30%的产量,是天生的“黄金搭档”。同时“外引7号”这个品种,成熟期与规格品质,正适合与“车厘子”对标。两者一结合,就是1+1大于---2,甚至大于3的效果。各方面都不落下风,长久以来,已经得到了市场的充分检验和认可。

  在此基础上,惠科生物引领周边种植户采用该种植方式1000余亩。并不断大力推广设施栽培,实现了经验化、技术化、规范化、市场化四位一体的惠民助农模式,用实际行动,将乡村振兴落到了实处。

  可以说,40多年来,王向东以砧木技术和种植经验为引领,真正将烟台大樱桃产业链的前后两端研究了个通透。并逐步向品牌化、区块链方面持续推进。“向东”品牌如今已是烟台大樱桃十大品牌,无论是对大樱桃高品质的用心把握,还是对“万鸟归林”产业生态的呵护,王向东的情怀与格局,都影射了烟台高效农业深意味的发展方向。

  而这个方向,起始于情怀责任,无愧于先辈,绵延于子孙后代。

初审:郝艳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新闻爆料:美食QQ群 123380923 热线电话 6785679

相关新闻
关注烟台食探
优惠活动•••
小编探店•••
烟台最hot餐厅•••
联系方式

电话:0535-6785679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33号烟台广播电视台A座18楼

邮编:264003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