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体育网

烟台体育局指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体育网  >  体育科研

运动缓解高考焦虑

2022-06-05 21:05: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随着高考一天天临近,一些学生出现了注意力不集中、看过的知识全忘了、心跳加快等种种问题。来自广东的心理医生杨焱表示,考试不仅是知识水平的较量,更是心理素质的较量。实验表明,一组儿童在情绪良好情况下平均智商为105,但在紧张状态下却降至91。因此考试前应积极调整好心理状态,轻松上阵。

  杨焱说,心理学研究发现,焦虑与学习效率呈倒U型关系,完全没有焦虑感的学习效率也不高,保持适度焦虑的学习才能达到最佳效率。所以,既不能完全放松,也不能过于紧张,可以结合老师的安排和个人的特点,调整好学习节奏,劳逸结合,提高效率。在考试前夕,每天不断地给自己心理暗示,“我能考好”“我一定能赢”……有助积极应试。

  另外,高考前要保持活动,让身体动起来,越是到了临考阶段,越要注重身体健康,每天安排适量运动,如跑步、打乒乓球、踢毽子等。身体放松的方法包括呼吸放松法和肌肉放松法,腹式呼吸法可随时在安全的环境中闭目进行,每次做5至10次腹式深呼吸,能使紧张的情绪较快舒缓下来。肌肉放松法适用于睡前:平躺在床上,首先双手紧握,双臂绷紧,双脚尖向上,双腿绷紧,然后深深地吸一口气憋住,再双手、双臂、双脚、双腿逐一慢慢放松,最后慢慢吐气。每天睡前做5至10个,可以舒缓焦虑情绪,让睡眠更好。

  此外,紧张焦虑的情绪需要有出口宣泄,第一种就是把话说出来,向好朋友、信赖之人、专业心理医生倾诉,把内心的担心、情绪、感受言语化,获得情感支持和陪伴。又或者找一个空旷无人的地方,大声把内在的压抑喊出来:“我现在很紧张!”“我一定要克服它!”或者把心情写下来,通过日记、给自己写信等形式,把内在情感梳理并表达出来。考生家长要做好后援,尽量用平常心看待孩子的考试,不要过度关注孩子,少说和考试和学习相关的话题,做好后勤保障,为孩子提供营养而又合胃口的饮食,家居也要保障孩子有良好的学习、睡眠环境。

  相关链接:一分钟推拿操助轻松上阵

  在高考前,如果考生出现过大的压力会让身体出现各种不适:头晕脑胀、萎靡不振、头皮发麻、偏头痛、颈肩酸痛等症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推拿理疗科主治医师刘杨表示,这个时候额、颞部的肌肉和筋膜异常紧张,压迫血管和神经,会使人状态不佳,对此进行放松,可以通过自我推拿来缓解紧张情绪,轻松上阵:

  1.刮前额:用双手的指关节由正中向两侧刮前额位置,刮30遍。注意是单方向的运动。

  2.松解颞肌:颞肌,就是在耳朵上面的区域。用指关节点揉颞肌,力度以有酸胀感即可,一般持续1至2分钟。

  如果感觉到疲惫或者焦虑,四肢无力,让人喘不过气,可以通过以下动作来缓解:

  1.轻拍腋下。左臂上举,用右手手掌轻轻拍打左腋下,30至50次,然后交换举起右手,用左手手掌拍打右腋下30至50次;

  2.疏两肋。双掌置于两肋,由胸部前正中线向两侧分推至腋下15至30遍。

责任编辑: 杨晨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