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烟台实践:一粒花生可报国,樱桃+蘑菇“链”起来

来源:胶东在线  2022-12-09 17:24: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2月9日讯(记者 邬勇 摄影 李刚)“三十多年来,鲁花坚持不打白条,不压价收购,带动花生农民增收致富,被亲切地誉为‘鲁花的工厂就是农民的工厂’”。12月8日,“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位于莱阳市的山东鲁花集团,听见宣传片中的这句话,一幅滴滴鲁花绽放乡村振兴之美的画面徐徐展开。

  “产业报国,惠利民生”,这是民族企业的共同奋斗目标。翻开鲁花的发展版图,有一条“独特”的建厂轨迹引人注目——将花生油生产基地主动建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农村地区,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政策落实。这种独特的建厂政策,不但带动了当地农业发展,更是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并带动周边运输、服务等多产业发展。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鲁花以振兴中国花生产业为己任,自2008年开始,鲁花与国内各大花生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从孕育一颗种子开始,开启了高油酸花生良种的培育、繁殖与推广,成功育推了适合国内不同地区种植的花生新品种10余个。高油酸、高产量、高含油适合国内不同地区种植的高油酸花生良种,带动农民每亩增收上千元,推动了中国花生良种的第6次更新换代,保护了国产花生种植业免受外国冲击,打赢了国产花生“保卫战”。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农民才能提高收入。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一头连着农民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动力后劲。鼓起农民的钱袋子,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也是民生幸福的根本之策。

  “现代化大棚可以智能化控温控湿,为蘑菇的生长提供必要的温度、湿度和光照条件,保证棚内环境四季如春,蘑菇可以全年不间断产出。”有“中国大樱桃第一镇”美誉的福山区张格庄镇,在发展大樱桃产业的同时,充分利用樱桃季管理的空窗期,引进兴程食用菌产业园项目。在产业园的蘑菇大棚内,一摞摞菌棒摆放整齐,一面面或粉红或金黄的“蘑菇墙”让人耳目一新,产业园运营主体山东兴程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慕国一一向大家介绍每种蘑菇的培育与功效。

  “大樱桃+蘑菇”,产业“链”起来。食用菌产业与大樱桃产业有着高度的互补性。张格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闫顺杰表示,食用菌一年365天均可种植,以废弃樱桃果枝为原材料制成食用菌菌棒,菌棒使用完后作为有机肥施用到大樱桃园中,实现绿色循环发展,同时,采用“包产包销”的模式鼓励百姓新建食用菌种植大棚,可以有效将农闲期转变为农忙期,大大增加农民收入,带动乡村振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产业园与省内食用菌专业排名第一的鲁东大学农学院达成独家战略合作,带领国内40余位食用菌顶级博士专家组成研究团队,为产业园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土地资源流动起来,人力、资本要素实现自由流动,城乡融合向深度发展,产业走向协同发展。可以说,一朵朵长势喜人的小蘑菇,见证了一座城市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城乡协调发展奏响和谐音符。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了新要求,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鲁花正进一步加强与乡镇的携手合作,新增高标准的村企共建乡村振兴高油酸花生种植示范区近六万亩。并充分利用鲁花自身的发展优势和带动效应,进一步放大花生集群优势;张格庄镇正持续发力,突破创新,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以昂扬的姿态奋力绘就新时代产业兴旺、乡村美丽、农民富裕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