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卫检所里的对话:当好国门卫生安全的守护者

来源:新华网  2022-11-29 21:11:27
A+A- |举报纠错

  新华社广州11月29日电 题:卫检所里的对话:当好国门卫生安全的守护者

  新华社记者丁乐

  11月23日下午,在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卫生检疫研究所的实验室,病毒基因测序实验刚刚告一段落。

  一群身穿白大褂的研究人员推开厚重的铁门、穿过弯曲的过道,前往一间工作室。在这里,党的二十大代表、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卫生检疫研究所主任医师师永霞将分享她参加党的二十大的心得体会。

  11月23日,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卫检所研究人员聆听师永霞(左三)分享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新华社记者张嘉晋摄

  为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干部群众的心坎上,近期,师永霞灵活运用“线上+线下”的形式,面向海关实验室、口岸抗疫一线、货运监管等海关各条战线宣讲,并充分发挥师永霞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和带动更多海关青年。

  “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师永霞向同事们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内容。

  今年27岁的胡丹丹入职卫检所一年多,在实验室主要进行病毒培养、动物感染实验等工作。胡丹丹已经习惯和其他人一样喊师永霞“师姐”——不仅因为她姓“师”,还因为她是大家心中的“模范师姐”。

  在笔记本上记下“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胡丹丹不禁发问:“师姐,作为海关科研技术人员,我们的科研创新应该重点关注什么方向?”

  检出输入性基孔肯雅热病例、成功分离裂谷热等病毒并完成全基因组测序……工作了16年的师永霞结合卫检所历年的成果,坚定地回答:“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11月23日,师永霞在对样本进行基因测序。新华社记者张嘉晋摄

  海关身处对外开放与安全防控“第一线”,承担构筑国门安全防线的光荣使命。在卫检所这方“小天地”,有挑战和危险,直面鼠疫、疟疾、新冠肺炎等各类传染病病原体;更有责任和使命,检测病原体、分离病毒,为溯源和防控提供重要信息,守护国门卫生安全。

  面对复杂形势,师永霞说:“现在,我们要时刻关注国外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发展动态,未雨绸缪,提前建立输入性传染病快速、准确、高效的检测方法,做好技术储备。”

  同事黄树祥边记边问:“除了实验室传染病研究,还有没有其他和工作相关的、值得我们思考和研究的课题?”

  “我们有很多课题可以思考和研究。”师永霞用她曾参与研发的、应用于海关口岸卫生检疫工作的移动式生物安全方舱举例,“当时正是为了改善采样工作环境,同时解决口岸生物安全屏障不足等问题。”

  她循循善诱道:“我们要多多发散思考,如何将传染病研究相关经验带到疫情防控实际工作中去,实现科技赋能疫情防控,发挥‘检疫尖兵’战斗堡垒作用。”

  听到这里,大家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

  年轻的周健今年7月入职,在实验室从事病毒基因测序工作。他举手问道:“师姐,二十大报告提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我刚参加工作,经验不足,怎么才能快速成长?”

  “成长过程中难免遇到挫折和困难。不怕苦不怕累,不断学习积累、苦练技能本领,就一定能成为行家里手。”师永霞笑了笑说,“作为你们的师姐,我们在交流学习中共同提高!”

  11月23日,师永霞(左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华社记者张嘉晋摄

  从北京回来后,师永霞与伙伴们继续投入到工作中。不久前,围绕跨境虫媒传染病检测技术与口岸应用等主题,师永霞团队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功立项。当前,还有多个重大科技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在谈及加强科研攻关工作时,师永霞表示,她和同事将持续关注传染病检测等领域的科研攻关,加大跨学科协同攻关力度,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合力,提高口岸输入性传染病的发现、溯源、预警与处置能力。“我们要继续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一定守好国门安全防线。”她说。

  师永霞(左二)与同事在对样本进行核酸提取。(广州海关供图)

  1个小时的“充电”过后,师永霞和同事又回到实验室。“我们必须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实验室工作不分白天黑夜。早一分钟出结果,就能早一分钟为下一步工作提供支撑和依据。”

  戴上N95口罩,穿好连体防护服,套上硕大的头套,再背上重达2公斤的动力送风过滤呼吸器,师永霞和同事各自进入10平方米左右的密闭“格子间”,新一轮长达数小时的实验又开始了。

初审:边关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