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侨界风采 | 司炳成:科技“武装”土地,农业事业大有可为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7-25 11:27: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7月25日讯(记者 吴雨昕)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终身教授、美国和加拿大土壤学会双会士,SCI学术论文180多篇,累计影响因子400以上……这样的成就与荣誉对于西方本土学者已是十分不易,而令人吃惊的是,这些耀眼的荣誉却属于一位曾经的河北朴素“农村娃”。

司炳成:科技“武装”土地,农业事业大有可为

  从瞻仰榜样到成为榜样

  两只皮箱,一身孑然。司炳成还记得几十年前第一次踏上海外求学路时的模样。“箱子里可不是钞票,只有我为了省钱而带出去的锅碗瓢盆和四季衣物。”司炳成这样打趣着年轻的自己。虽然对于异乡的心酸生活早有预料,但现实的残酷还是给彼时的司炳成沉重一击。

  “得益于在国内扎实的数理化教育,我的专业表现还不错。但因为语言不熟练,我一直不能自在地与各国学者进行交流。”司炳成回忆。还记得第一次去美国参加学术大会时,为确保万无一失,他提前将发言稿一字一句背了下来。可等到了台上,紧张的心情还是让头脑瞬时间一片空白。“虽然台下的人看不出异样,可这几秒钟对我来说却格外漫长,给我很大的触动。”

  那之后,司炳成便把老一辈留洋科学家作为榜样激励自己。在每天从住所到校园的路上,他一边赶路一边练习发音,反复锻炼英语能力。教书的时候、聊天的时候、争取课题的时候,每一点微小的努力都在带来巨大的变化。当司炳成再次受加拿大土壤学会邀请为大会发言,他发现自己愈发游刃有余了。发言结束后,众多业内学者纷纷围上来,祝贺他完成了此次大会上“最好的一场报告”。

  “这是一个综合的评价。”司炳成感慨,“这不仅仅是对我科研成果的认可,也是对我演讲能力、课件制作能力等方面的认可。”出色的综合实力,也让司炳成于2021年被美国土壤学会和加拿大土壤学会同时授予会士,是全球华人中唯一同时获得此两项殊荣的国际顶级土壤学家。

  从瞻仰榜样到成为他人榜样,在司炳成的影响下,他的学生也成为学术界不可小觑的后起之秀。基于个人经历,司炳成坦言,他培养学生时也会注重提升其表达能力。“我的学生多次在国际大会上获得‘优秀发言奖’,有两位还分别获得过美国土壤学会‘杰出青年研究奖’,这个奖项每年全球仅有1个名额。”司炳成无不骄傲地介绍道。

司炳成:科技“武装”土地,农业事业大有可为

  烟台“沃土”,既育人才也育成果

  出身农村,专攻农学,司炳成对于国内的农业发展一直保持着高度关注。他认为山东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很大程度上能反映国家农业发展的趋势。因此,2018年7月他欣然接受邀请赴鲁东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任教。

  立志为国家打造世界一流的实验室、组建一流的团队、培育一流的人才,司炳成不仅聚焦于学生的成才,也花费了大量精力培养引进青年教师。“我们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覆盖率是93%,很多985高校也达不到这样的成绩。”司炳成介绍。

  但对于带团队、育人才,他始终感到自己还在学习的过程中。他说:“我所做的就是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批评和鼓励一样都不能少,毕生所学也要倾囊相授,每一位学生的文章,都由他一笔一画亲自改出来。

  “但文章再重要,我也不以论文为唯一标准。培养博士生是为了解决科研课题,需要培养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自主提出问题、设计实验、再根据假设进行认证,不论是带学生还是培养青年教师,我都贯彻着这样的原则。”司炳成补充。

  在这样的氛围下,整个团队接地气、干实事,俯身一线,善于通过实地与企业、农民交流,助力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来烟后的司炳成发现,苹果产业作为烟台农业的一块招牌,果树投资大、收益期长,每年的果树状态不只影响当年的产量,还会辐射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而氮肥带来的土壤酸化问题和多变天气带来的干旱问题都会极大影响到果树状态。

  苹果就属深根系植物,而过去的土壤管理只注重表层,尤其是土壤下20-30cm的部分。司炳成想到,如果能对较深层的土壤,也就是亚表土进行更好地管理,将会有效提高苹果产量和生态安全。

  面对这些问题,司炳成带领团队积极推进土壤改良工作,聚焦丘陵地区苹果水土资源可持续发展,在苹果根系、土壤酸化、水肥管理和纳米农业等领域取得了许多研究成果,并就栖霞苹果土壤酸化现状,为其量身设计了水肥气纳米碳灌溉、生物治理、氮肥调控ICON系统解决方案,用结出了的丰硕科研成果大力推进了烟台本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司炳成:科技“武装”土地,农业事业大有可为

司炳成(左)

  “农业科学是尖端的科学!”

  “没人种地!”司炳成认为,这是本地农业乃至全国农业目前面临的最突出矛盾。村里老一辈由于年龄原因,种地的人越来越少,对农业管理的投入也跟不上;而年轻人则普遍认为这是个累活儿,纷纷离开田地去城市追求不一样的生活。

  “下一代农民”人在何处?“通过高新技术、数字技术,提高农业技术含量,从而提升下一代从事农业的专业度与意愿。”正是带着这样的理念,司炳成选择回到国内,助力农业科技的大力发展。

  利用个人所学,结合优势特长,司炳成根据土壤特性以及果树液流、水的特点等,以“水的热容量大”作为突破点,实现通过土壤热传导变化来检测果实水分这一关键数据。司炳成利用单探针技术结合DTS分布式光缆测水技术,将分布式温度测定仪埋放到地下,准确测量每20公分的热容和含水量,从而计算出整个田地的分水分布,观测平面、垂直方向和时间上的水分变化,全方位检测土壤,指导农民更好地施肥和灌溉。

  利用高导热材料填充,司炳成还把光缆测水的测量误差减少到5%左右。通过理论计算,改进后的误差还将继续缩小到2%以内。目前,项目已取得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支持,已初步达到预计目标,并结合企业进行产业化。试验区内设施蔬菜产量同比提高15%,水分利用效率提高30%,减少肥料施用量10%以上,综合经济效益提高25%,预估将实现新增利润5000万元以上。若推广应用面积能累计达20万亩以上,则新增经济效益将超5.0亿元,可为实现乡村振兴、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也能让更多人意识到农业事业大有可为。

  发展农业科技,破除农学偏见,培养农业人才,司炳成仍在实现目标的路上。“农业从来就不是一个夕阳产业,而是一个充满尖端科技的朝气蓬勃的学科。”司炳成希望,通过不断发展现代农业、提升科技水平,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农学,为国家的农业发展贡献新一代力量。

司炳成:科技“武装”土地,农业事业大有可为

司炳成(左)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