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办理化解“办证难” 疫情期间不动产登记“不断档”持续惠民利企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4-18 17:21:12
A+A- |举报纠错

  疫情防控逐渐常态化,身为“窗口”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如何在保障业务正常办理同时,最大限度减少聚集、接触?据了解,今年以来,烟台市不断提升“绿色通道”“企业专窗”“帮办代办”等窗口服务效率,减少企业和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同时,通过特殊情况“上门办”创新模式,为企业、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确保不动产登记服务“不打烊”、业务“不断档”。

  “我最近要办一栋房子过户,但卖主是一位多年卧床的老人,行动不便,不能到现场办理。现在我急着过户,有什么办法能够尽快办结?”本月初,市民曹先生致电莱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房屋转移登记,并提出了现实难处。得知这一情况后,中心派工作人员在做好防疫消杀工作的前提下,携带相关设备、资料到老人家里,经拍照、现场确认、询问等程序,受理了曹先生的不动产转移登记申请。“工作人员非常耐心、效率非常高,疫情期间不顾个人安危,还能上门服务,真是雪中送炭!”拿着艳红的证书,曹先生连声致谢。

图片2

  登记“上门办”,是我市不动产登记领域持续换位思考、惠民利企的缩影。今年以来,“就近办”已成为不动产登记新常态。在莱山区初家街道办事处,市民刁迎德在街道新设的不动产登记自助查询一体机上,打印无房证明。核验身份证后,仅轻击屏幕几下,一份加盖电子印章的证明就从机器“吐”了出来。“以前开具证明都要去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排队,现在不用跑腿,带着身份证就能来办,顺路还能去街道办其他事情,太方便了!”

  截至目前,莱山区在黄海路街道、莱山经济开发区、滨海路街道、初家街道、院格庄街道、莱山镇街道、解甲庄街道均已投放了自助设备,率先在全市实现了街道“全覆盖”。借助身份认证、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群众可就近选择自助设备进行权属信息查询及不动产权证书证明的打印。服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终端、自助服务设备相结合的“立体办证”新格局,已初步实现。下步,莱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将计划对部分业务开展“视频委托”服务,主要针对补换证、抵押登记等不涉及权属变动的登记业务,可由受托人在登记大厅视频连线,工作人员视频确认委托事项并见证签字,即可由受托人办理相关业务。

初审:宋佳千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