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人社局:“飞燕”传快书 12个事项打包办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2-31 11:13:23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2月31日讯(记者 王向荣)一个智慧平台,12个事项打包办,出台“烟台史上最强版人才新政”,全年增加养老金支出约13.9亿元……在烟台,社保事项办得快,企业群众都受益;在烟台,引才育才有实招,人才吸引力位居全国37位;在烟台,养老政策追着找,养老金17年连涨。这是一座有深度、有温度的城市,人社部门深化改革,招招使在刀刃上。

  一个平台12个事项打包办

  人社工作关联千家万户,如何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直思考的问题。今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立了“智慧人社”平台,对服务事项进行整合、归并,形成了企业招聘解聘、工伤、失业、创业服务以及退休等12个“一件事”打包办,企业和群众在一个窗口、一个平台,提交一次信息,即可一次办好。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粹益举了个小例子,以前,企业招用员工需办理11个服务事项,打包后只需在网上一次登录,填写一次信息,便可完成所有事项办理,材料压减70%以上。另外,对养老、工伤、失业等部分待遇申领,推行了“静默认证”,依托大数据进行筛查对比,不需要群众再到窗口跑腿,即可确认待遇领取资格。对失业金稳岗返还、人才申领补贴等,推行“免申即享”,直接进行数据比对,将企业和人才的补贴推送到账户,只需鼠标一点即可确认。为方便群众第一时间了解人社政策,还开通了“飞燕推送平台”,根据政策标准选择符合条件的企业,直接通过人社“飞燕”平台精准推送,实现了服务企业职工“零距离”。

  出台烟台史上最强人才新政

  人才是一个城市竞争力的最大体现。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台了“烟台史上最强版人才新政”,实施了青年人才“乐居、乐业、乐创、乐享”行动计划,推出了涵盖生活补贴、购房补贴、留学补贴、人才公寓等政策扶持体系,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博士后、博士、硕士、本科、大专普惠性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发放全覆盖。

  “我市持有优才(青)卡的高层次人才,可享受出入境和居留、户籍登记、交通出行、住房保障等17项精准化服务。高层次人才在我市购买首套商品住房的,可申请最高额度80万元的住房公积金贷款。”王粹益说道。

  为招揽人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每年赴全国高校开展“名企名校行”活动,与高校签订联合培养协议;打造“烟台招聘求职平台”,定期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举办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等高端赛事,全年高层次引才数量突破7000人。为给人才创造更好发展环境,还争取人社部将自贸区烟台片区产业园列为首批国家级产业园,大学生创业园被认定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在最新公布的“2020年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百强榜”中,烟台人才吸引力位居全国37位、全省第3位。

  养老金和工伤保险定期待遇17年连涨

  养老关系到每名群众的幸福安康。今年以来,围绕让群众全民参保,安享社保保障,深入开展了“政策找人”社保专项行动,建立就业、社保、医保数据比对机制,针对断缴、未缴群众分类推送社保政策,宣传社保办事途径和方法,引导群众及时参保缴费,依法享受社会保障服务。今年,我市基本养老、工伤、失业参保总人数创历史新高,基金总收入超过300亿元。另外,我市连续17年提高养老金和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今年在全省率先完成退休人员待遇调整工作任务,惠及全市退休人员77.28万人,月人均增加养老金150.30元,全年增加养老金支出约13.9亿元。

  人社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也是体现城市温度的窗口。除上述改革事项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在就业创业、工伤预防、劳动争议仲裁调解、农民工工资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很多有效探索。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