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证便民,打造“无证明之城”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2-23 14:18:59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2月23日讯(记者 孙晨彭 孙子研 摄影 李刚)12月23日上午,记者从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烟台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解读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烟台市把“减证便民”解决证明繁琐问题与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统筹推进,关注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高频事项。

  近年来,各级各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但仍然存在一些企业、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类无实际意义的证明让企业、群众感受到了“办事难”“难办事”的辛酸,在基层单位和各部门之间时常“跑断腿”“磨破嘴”。告别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已成为群众期盼和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工作内容。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健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健表示,各级各部门应遵循两个具体的工作指导原则,即:凡是在烟台市辖区内政务服务活动中产生的证明材料及结果一律不允许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供;凡是在烟台市辖区内政务服务活动中产生的证明材料及结果一律由事项审批部门归集并按程序提供。由市政府办公室统筹协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与市司法局、大数据局等部门密切协同,综合运用直接取消、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核验等方式,切实推进减证便民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真正实现让企业群众办事免提交证明材料,大幅缩短群众办事时长,有效节约行政服务成本。

  需要注意的是,法定证明是行政机关依法依规进行审查时必要的受理要件,各级政府部门的工作有着特定的制度性、规范性和严谨性,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科学民主决策,才能真正对人民负责。“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或不需要证明,而是发挥信息化系统辅助作用,通过数据共享、部门核查、告知承诺等方式,实现证明免提交。通过让“数据跑路”“部门核查代办”,使得办事企业群众少跑“折腾路”“冤枉路”,实现从“减证便民”到“无证利民”的转变,大幅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初审:时闻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