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烟台获评2021年度营商环境创新城市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2-23 13:44:00
A+A- |举报纠错
06
《烟台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解读新闻发布会

  胶东在线1223日讯(记者 孙子研 孙晨彭 摄影 李刚)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即日起举办“新征程·新发展·新烟台”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全面展示一年来烟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12月23日上午,举行了首场“营商环境”专场——《烟台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解读新闻发布会,介绍烟台市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烟台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放管服”改革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到更加突出位置。今年,烟台构建一体化信用监管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经验做法被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作为典型经验予以全国通报表扬,被评为2021年度营商环境创新城市。

05

  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赵晓峰介绍,在烟台市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中,以下五个方面作为工作关键。

  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高标定位、统筹推进,全面构建自上而下的高效机制

  烟台把营商环境纳入全市“1+233”工作体系,与民生改善、风险防控一并作为三大支撑保障,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

  同时,建立了联席会议、现场督导、“蓝黄红”三色调度督导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目前已推动65项营商环境难点堵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坚持把政务服务作为优化环境的重中之重,改革创新、探索实践,着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城

  纵深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建立“不见面审批”清单,全部打通连接市直部门自建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区市平台与市级平台,目前全市全程网办事件率已达85%。

  倾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城”。开发运行“烟台一手通”APP,实名注册用户超过370万人,集成覆盖卫生健康、交通出行等领域804个高频应用事项,全量接入1.4万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社保证明、异地医疗等80多项事项实现“秒批秒办”。

  全力打造“政企通”服务企业品牌。今年“政企通”专线、平台开通以来,共受理企业诉求5507件、解决率达到90%以上。

  坚持把政策制定和落实作为优化环境的重要引擎,系统谋划、强化执行,努力成为经济发展的策源地

  加强制度创新、抓好精准施策。围绕国家层面的政策落实,结合烟台市实际,系统出台具有烟台特色的制度措施,提升改革的精准性。

  注重查漏补缺、抓好政策落地。全面寻标树标、对标超标,并对2020年“国评”“省评”题目进行全面复盘,按工程化、项目化、清单化要求,分三批次制发1090项任务工单,逐项明确牵头单位、责任部门、整改任务、工作标准、完成时限。

  强化实用导向、抓好政策梳理推送。筛选推广“企业上市奖励政策”等第一批“免申即享”政策市级20条、县级122条,让惠企政策找得到、看得懂、用得好,目前市级共拨付惠企资金2.1亿元,惠及企业2万余家。

07

《烟台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解读新闻发布会

  坚持把信息互联互通作为优化环境的有力保障,再造流程、数聚赋能,全力打造无证明办事之城

  全力抓好减证便民,推动流程再造。在全市范围开展减证便民攻坚行动,开发建设“无证明城市支撑平台”,融合打通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以及信用烟台等系统的数据通路。

  全力抓好平台贯通,实现数据共享。建设全市政务“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数据支撑服务体系,开展“数聚赋能”攻坚行动,归集190多类、12亿多条政务数据,实现数据“大汇聚”“大共享”。着力构建1个公共信用信息平台、1个政务资源共享交换平台、N个部门系统贯通、数据共享的“1+1+N”一体化信用监管体系,覆盖46个政府部门、涉及5033个具体事项,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完整链条,获评全国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坚持把品牌塑造作为优化环境的重要承诺,丰富内涵、加强宣传,精心打造“烟必行”城市新名片

  为展示烟台营商环境城市形象,推出“烟必行”作为烟台的营商环境品牌。“烟”指烟台,“烟必行”有两层寓意:言出必行,指烟台市作出的承诺一定会兑现;烟台必行,指烟台市一定能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多渠道、全方位深入宣传营商环境新政策、新举措、新成效,让烟台的改革更加接地气,让企业群众享受更多的实惠,全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能维护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赵晓峰表示,下步,将继续锚定“企业办事不跑腿、群众办事不求人”的目标定位,用心用力、不断奋进,深入推进制度创新、模式创新、监管创新,全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城、无证明办事之城。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