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侨界风采 | 吴文考:五载学成归国来,年轻的心永远在路上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1-03 17:44: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3日讯(记者 吴雨昕 通讯员 侯欣)东信集团,作为莱阳的标志性食品企业,是以种植、深加工、进出口为一体的农业现代化食品集团公司,旗下设有六个子公司,烟台双叶食品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2009年,年轻的吴文考跨越重洋只身一人赴美求学。此时的他或许并未想到,五年后的他将被委以重任、接手家族企业;更没有想到,在他独当一面的悉心打理下,公司能够实现营业额翻倍增长,赢得广大客户的认可和赞许。

吴文考:五载学成归国来,年轻的冒险永远在路上212

  学成归来,稚嫩肩膀挑起家族重担

  2014年,在美国顺利完成学业的吴文考没有过多的犹豫便踏上了回国路。“在国外的日子过得挺安逸。”吴文考坦言,但随着父母年纪大了,家里的生意也确实需要有人接手,“这不仅关系到企业众多员工,也关系到多年来形成的上下游供应网,尤其是上游负责种植的农民朋友们。”带着对家庭、对企业,甚至对当地整个食品加工业的责任,吴文考放弃了在金融圈逐梦的机会,决心回乡接管企业。

  刚接触食品加工业的时候,吴文考也曾“两眼一抹黑”。大学学习金融专业的他,无论对于食品加工还是农业种植都一窍不通。当时,企业主要生产加工的产品有40多种,但涉及到具体每一种农产品原料应该何时种植、什么条件下收获、要求怎样的湿度和温度等一系列问题,吴文考需要从头学习的还有很多。“这可不像教科书上的几句话那么简单,只有你亲身体验过、考察过,才能掌握真实的情况。”吴文考说道,“刚回国的那两年,我都是在外地的乡间田野中度过的。”

  扎根一线的生活虽然辛苦,但对于喜欢尝试新东西的吴文考来说反而收获颇丰。与此同时,吴文考还利用空闲时间成立了一家红酒贸易进口公司和一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凭借自己大学时期积累的专业知识和人脉,两家公司都被他经营得有声有色。他认为,通过深入贸易和金融行业,能让自己有机会对各行各业进行更多了解,从而助益企业长久繁荣发展。

  面对质疑,迅速成长用实力说话

  初出茅庐、少年意气,二十几岁就开始征战“商场”的吴文考,也曾毫不意外地面对着来自内外部的质疑与压力。

  接手公司刚刚半年多,吴文考在接触一批极为重要的日本客户时,对于对方提出的有关果蔬口感、周期、产地和规模等问题都未能给出准确答案。无奈,他只能现场给国内打电话进行临时咨询,这一度让日本客户颇为不满。由于回国以来这段时间未能赶上原料种植周期,他根本没来得及对原料进行详细了解,但一向严格挑剔的日本客户并不听取采纳他的解释,还是毫不客气地给出了警告:“如果你下次还是这样,我们之间很难畅通地合作下去。”客户这般严厉的措辞无疑是给自信要强的吴文考当头一棒,但也加深了他“苦练内功”的决心。回国后,吴文考直接“扎”进田间地头,花上几个月的时间求师农户、研发新品,从种植到收获再到加工,每个环节他都全身心投入,最终成功研制出一款全新产品,赢得了客户的认可与尊重。

  除了面对客户,吴文考在面对公司内部的管理工作时,也曾经历过诸多磨合。在美国求学期间,他已经逐渐适应了西方人“有话直说”的沟通方式,回国后公司同事之间含蓄内敛的表达让他难以适应。“刚开始,我‘西方式’的表达确实显得过于直接,周围人会觉得你这是一种莽撞、冒失的表现。”通过逐步调整心态、改变说话方式,在与他人的交流中逐渐学习和磨练,如今吴文考认为自己“适应得不错”。

  “现在已经懂得如何委婉地去表达了。”他笑着说。

  几年时间下来,吴文考几乎走遍中国的大型果蔬产区和展会,将公司核心业务熟稔于心;对内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方式方法,积极适应、中西并蓄。如今,已是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的吴文考,凭借果断的经营手段,让整个企业的营收连年增长,除了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之外,每年的营收都能达到25%左右的增幅。

  青年担当,脱贫攻坚战役有我

  作为食品加工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之一,吴文考领导下的公司一直与全国各地合作的农户保持着稳定友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合作的大多是偏远、贫困地区的农户,我们不仅仅是去推广作物种植,也是去帮他们增加收入。”通过科学考察和市场调研,在黑龙江兰西县,吴文考带领团队引导全县将原来以种植玉米为主的模式改为种植蔬菜为主,从而使当地农民每亩地的收益从1000元增长到现在的3000元;在安徽阜阳,又帮助该地农民从种植小麦改为种植西兰花等经济作物,实现了每亩收益从600-700元到超过3000元的提升,大大推动了当地脱贫攻坚目标的达成。

  去年受疫情影响,新客户开拓工作陷入停滞,这也是吴文考接手公司以来,营收第一次涨幅未达25%的目标,仅与上一年度持平。尽管如此,吴文考首先想到的是在疫情中受到影响的农村种植户们。疫情期间,他带领公司向莱阳等地捐赠超30万元的现金以及抗疫物资,帮助当地农户渡过难关。他提到,自己最欣赏的是困难面前依旧保持微笑的态度。比起其他行业,食品加工行业在疫情中受到的波及并不算大。话语间满是年轻人独有的乐观、自信与热血。

  吴文考说,当年刚到美国时还对西方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比较佩服,而当他五年之后回到国内后发现,中国不论是在硬件还是软件方面,都已快速地追赶甚至超越了国外。因此对于未来的发展,吴文考信心十足:“这两年,我还与朋友一起涉足了餐饮基金这方面的业务,并且在全国好几个城市都开了火锅店。”他自豪地说,“国家现在发展非常快,我也需要不断尝试新的东西,让自己始终保持前进的姿态。”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