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节流 再生利用 市城管局排水服务中心 再生水建设运营路径再拓展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3-26 17:03:5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3月26日讯(通讯员 王健伟)2021年3月22—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水利部确定我国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号召公众加强节水意识,用实际行动保护水资源。

  烟台是缺水性城市,再生水可以作为“第二水源”替代淡水资源利用于工业、绿化等方面,做好再生水利用对我市实现水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改善水生态环境,推动经济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近年来,市城管局排水服务中心围绕再生水利用和推广工作,加强统筹部署和科学管理,切实做好套子湾污水处理厂供万华工业园再生水项目一期的生产运营,积极推进项目二期的建设。

  2017年10月20日,由烟台市城市排水服务中心、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市套子湾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出资组建了烟台市再生水有限责任公司,并通过特许经营招标获得了该项目的建设运营权,主要负责该项目的设施建设及运营等工作。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新建了5万吨/日的反渗透处理设施,同时一次性建设了44公里配套管线和一座15万吨/日的中间提升泵站。管线途经芝罘区(10.8KM)、福山区(6KM)、开发区(27.2KM)。2020年上半年在一期项目基础上又扩建了2.4万吨/日规模,并利用原有的再生水处理设施使再生水生产规模达到了9.65万吨/日,截至目前共供应再生水4700余万吨。

  二期工程计划在套子湾污水处理厂内建设、安装10万吨/日的再生水车间和生产设备,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土建建设。设备安装分两阶段进行,2022年3月6万吨/日生产设备调试供水,2023年6月4万吨/日生产设备调试供水。二期项目完成后厂内改造扩产0.35万吨/日,使总规模达到20万吨/日。届时,再生水公司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利用反渗透处理设施生产再生水用于工业生产的企业,每年可节约水资源约6000万余吨。这些再生水替代自来水用于工业,可极大缓解市区居民用水紧张的局面,为港城的“水动脉”源源不断注入新能量。

  节约用水,人人有责!在此呼吁大家要树立正确的用水观念,采用合理的用水方式,从自身做起,从小事着眼,增强爱水、节水意识。同时,市城管局排水服务中心将加快推动再生水项目扩建步伐,在污水再生利用、深入挖掘节水能力等方面不断努力、积极作为,为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 责任编辑: 王向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