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学技术局:创新驱动发展 人才引领未来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3-04 09:25:00
A+A- |举报纠错
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勇军_副本
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勇军

  2021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关键之年。烟台市科技局将紧紧围绕全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多措并举、主动作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统领,以激活人才资源为抓手、优化产才融合为关键、提升人才服务为重点,加大人才引育力度,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山东省实验室建设现场推进会_副本
山东省实验室建设现场推进会

  一、创新机制,释放人才发展活力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市科技局将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加快科技人才政策、项目、评价体系逐步提升。一是立足实际,强化人才政策保障。配套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快人才集聚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制定《烟台市高层次人才承担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实施办法》,对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引进的产业发展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支持申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通过项目支持激发创新平台引才热情;出台《进一步深化市属科研院所体制机制改革的有关意见》,放活科研院所体制机制,激发科研人员工作热情。二是科学谋划,优化人才项目机制。探索建立“揭榜挂帅”项目引才工作机制,以更开放的视野、更广阔的胸怀选贤纳士,支持企业在关键技术领域面向全球发榜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专家揭榜,聚智聚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全球人才资源集聚,筑牢发展根基。三是注重实效,完善人才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高层次人才评价标准指引(试行)》,建立完善贯穿人才引进、培育、使用各环节的科学评价机制,树立“不唯帽子唯实绩、不唯头衔唯能力”的人才评价导向,突出以业绩、实绩、能力为重点的评价指标,减轻人才负担,营造不拘一格用人、重视创新创造、注重实绩实效的人才评价环境。

首届烟台国际技术交易大会签约仪式_副本
首届烟台国际技术交易大会签约仪式

  二、产才融合,激发人才创新动力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人才紧跟产业走,产业依靠人才兴”,产才融合需要聚焦产业发展需求,根据产业链的布局来打造“人才链”,形成“人才赋能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良性互动,建设产才融合新高地。一是建设创新平台,打造人才高地。“鸟无定栖、林茂则赴”,按照“一个产业集群、一个科创平台”的思路,加快建设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中科院药物创新研究院环渤海药物高等研究院、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三大科创平台,在科技人才培养方面产生虹吸效应;面向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领域和高端产业链,打造一批“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集聚一流创新人才,引导优质创新资源加快向烟台集聚,促进科技企业裂变升级,带动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支持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技术转移服务机构、高层次专家工作站、国际顶尖科学家工作室、院士工作站、科技企业孵化器、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际人才社区、离岸创新基地等平台建设,做好海外引才,把我市产业优势和环境优势转换为人才优势,将人才优势转换为竞争优势。二是畅通引智渠道,促进产才对接。发挥活动效能聚智,争取举办烟台市第二届国际技术交易大会人才专场活动,组团参加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畅通人才联系渠道,促进人才与企业精准对接。发挥市场功能引贤,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机构和社会团队合作,与猎头、人才招聘机构建立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帮助企业招揽人才,提高企业发展质量。激发企业动能汇才,充分利用全市产业优势,发挥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鼓励行业龙头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促进人才交流、项目合作和科研成果转化,加速人才集聚。三是丰富引才方式,实现揽才兴产。开展点对点引才,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调研、摸底行动,做好我市科技人才信息库和科技人才需求库双库建设,精准研判引才需求,上接重大战略、下接用人主体,科学选才用才,着力提升人才与产业、人才团队与城市发展的匹配度,为重点领域的精准引才提供“定向导航”。开展柔性引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鼓励企业邀请高层次创新人才来烟开展科技讲座、课题攻关、项目合作等短期服务,整合创新人才资源,打造各地人才为我所用之态。开展以商引才,坚持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并举,发挥大项目聚集人才和吸引人才的作用,依托产业链和大项目分层次、成建制地引进高层次产业人才。

  三、以人为本,提升人才服务能力

  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牢固树立“服务就是环境”的工作理念,坚持环境留人和服务拴心并行,着力打造适宜高层次人才发展的优越环境。一是健全服务机制,贴心留才。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优化外籍人才来华便利的政策措施,协调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事项下放至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自主办理。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人才工作专业水平,着力提升一线科技人才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打造具有复合型素质结构的人才工作团队,为高层次科技人才提供智能化服务。二是提升服务方式,聚心发展。邀请国家级、省级重点人才计划入选者组成科技人才项目顾问团,不定期为企业发展、人才引进、项目对接“把脉问诊”,形成人才成长“以点带片,以片促面”的良好氛围。结合“人才强企百企服务直通车”、“创新助力百家行”等活动,深入企业,送政策上门,助力人才引进、企业创新发展。加大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育力度,推进重点人才工程项目,争取在国家、省、市级重点人才工程工作上有新突破,激发产业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促进顶尖人才、领军人才、海外人才加速涌现。三是深化才融结合,暖心帮扶。深化科技金融服务,积极促进科技与资本、人才融合发展,放大科技资金的“杠杆”作用,围绕创业企业“融资难”这个痛点,加大对科技创业类人才在金融信贷方面的扶持力度,不断深入推进科技、金融、人才结合,扎实做好“科信贷”“成果贷”业务,积极引导资本向人才集聚,缓解人才对资金的“燃眉之急”,让人才以更低成本、更快速度成就事业、实现梦想,为人才创业创新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