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推进新政落实 强化人才引育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3-02 08:41:21
A+A- |举报纠错

推进新政落实  强化人才引育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姜瑞_副本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姜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烟台人社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推进实施“人才兴市”战略,聚焦政策惠才、活动引才、平台聚才、服务留才等关键环节,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高质量完成好人才工作任务,努力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创业导师走进留创园活动_副本
创业导师走进留创园活动

  一、突出一个引领,全方位推进人才新政落地见效。政策是引进集聚人才的重要抓手。人社部门将认真贯彻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快人才集聚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突出高端人才、创新创业人才、青年人才等群体,进一步完善配套实施细则,整体构建起“1+N”全周期、全方位、全流程政策保障体系,全面落实科研创新、创业扶持、生活补贴、购房补贴等一揽子政策。加大“人才新政”及配套细则宣传解读,通过网站、微信、新闻媒体、12333热线及时解答咨询,回应人才诉求。对人才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实行定期评估,虚心听取人才意见,持续改进服务方式,通过政策扶持“真金白银”,叫响烟台纳才“金字招牌”,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山大现场招聘会_副本
山大现场招聘会

  二、强化两大支撑,多领域拓宽人才招引渠道。聚焦产业发展急需的创新型、领军型人才,发挥胶东经济圈公共就业与人才服务联盟作用,在“引”字上下功夫,在“聚”字上求实效。一方面,坚持活动引人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创新思路、改进方式,精心举办2021年“中国·烟台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力争再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技术项目落户烟台。根据重点产业、企业发展,精准举办高端人才烟台行等活动,引进一批产业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实施海归英才汇聚计划,大力引进海外留学人才,实现引进数量和层次新突破。另一方面,构筑平台聚人才。以“保三争二抢第一”为目标,围绕八大主导产业发展需求,按照精选申报一批、优先储备一批、跟踪培养一批的思路,持续加大人才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建设力度,力争纳入国家、省人才平台载体数量实现新突破。充分发挥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烟台市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载体作用,不断提升人才集聚度和承载力,努力打造以人才建平台、以平台聚人才的融合发展模式。

山东大学人才政策宣讲活动_副本
山东大学人才政策宣讲活动

  三、提升三项服务,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坚持把提升服务质量作为留住人才的基础和关键,强化公共服务,拓展市场服务,努力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环境。一是不断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完善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落实好省“惠才卡”、市“优才卡”人才待遇和保障服务措施。建设交互式高层次人才信息库,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信息推送、政策咨询、服务事项办理、人才政策落实、意见建议反馈等全程网办服务,实施一卡通办、一窗专办、一次办好、一档备案的“四个一”服务行动,让人才安心科研、安居乐业。二是建设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制定出台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管理办法,建设一支本领过硬、服务优良的服务专员队伍,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对一”服务,构建上下贯通、职责明确、精准高效的高层次人才专员服务新模式,努力打造高层次人才服务新优势。三是积极构建市场化人才服务机制。持续抓好中国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自贸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办好人力资源服务高端论坛展会,打造品牌化、系列化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活动。围绕培育骨干企业、培养领军人才、创建服务品牌,扶持培育一批人力资源服务业重点项目和诚信服务机构,不断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为企事业单位引才用才提供高质量服务。

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授牌仪式_副本
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授牌仪式

  四、抓好四支队伍,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人才工作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聚力打造人才发展高地。一是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摸排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单位人才需求,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通过举办“名企名校行”、重点高校烟台行、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聘专项行动等活动,持续加大青年人才引进力度,确保全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4万人以上。二是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组织举办“万名技工竞赛”活动,积极备战世界技能大赛,年内开展各类技能竞赛100场以上。围绕建设拔尖型、骨干型、大众型技能人才队伍,选拔100名左右烟台市首席技师,开展职业培训8万人次以上。三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基层职称制度和直聘直聘政策,积极开展开发区特色专业职称评审和卫生职称“双自主”改革试点,全面推动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贯通发展,不断拓展人才发展空间,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四是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市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建设,每个区市至少设立1处市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组建专家服务乡村振兴联盟,巡回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支持乡村经济发展。大力推进乡村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全面开展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为乡村人才成长提供便捷通道。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