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拓宽引才育才用才路径激发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为开启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提供智力支撑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3-02 08:41:21
A+A- |举报纠错

拓宽引才育才用才路径激发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为开启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提供智力支撑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波_副本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波

  2021年,烟台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牢固确立人才引领行业发展的战略地位,积极搭建引才育才用才平台,全面壮大行业领域人才队伍,更好激发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努力为开启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

01组织召开“双招双引”推介会_副本
组织召开“双招双引”推介会

  一、强化人才工作领导,着力营造爱才干事浓厚氛围。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切实增强人才工作紧迫感使命感,加强人才工作统筹谋划,健全激励机制,强化督导考核,努力推动人才工作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一是扛起主体责任。成立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以招才引智为切入点,组建招才引智工作专班和工作小组,凝聚全局工作合力。二是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市住建局2021年度人才工作方案》,明确人才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工作分工和保障措施,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三是强化督查奖励。将人才工作、招才引智工作纳入2021年局目标管理考核、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根据工作质量和贡献度进行赋分,对工作突出的科室、单位予以表彰,提升爱才干事的主动性、积极性。

02集中发布住建行业人才需求计划_副本
集中发布住建行业人才需求计划

  二、推进“筑巢引凤”工程,着力打造人才创新聚集高地。一是与时俱进完善人才住房保障政策。贯彻落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快推进人才住房工作的指导意见》的精神,紧密结合我市实际,配合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烟台市人才公寓分配管理实施办法》,明确人才公寓分配原则、分配程序、人才公寓管理等重要事项,简化申请审核、评分排序、签约分配等流程,为人才安居保障提供制度保障。二是用心用情提供项目建设“店小二”服务。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牵引,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提升工作效率,对消防设计审查、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竣工验收备案等事项进行流程再造,为人才项目提供优先审批服务,通过实施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机制,提高审批服务效能。组建人才服务项目行政审批工作小组,安排专人与人才公寓、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人才项目建设单位进行“一对一”对接,为项目建设提供全天候“店小二”技术咨询、审批服务。三是多措并举构建人才住房保障体系。积极破解瓶颈因素制约,研究完善“六个一”房源筹集渠道,即政府投资集中建设一批,既有安置房转换一批,面向市场租赁一批,面向市场团购一批,通过园区、科技孵化器、高等院校、国有企业等解决一批,新建开发项目配建一批。对原确定的集中建设项目,根据财政承受能力建议上级调减建设计划或适当延长建设周期。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园区、企业、高校等主体优势,鼓励其利用自有存量土地建设人才公寓,进一步扩大人才公寓建设筹集范围,更好更有针对性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制定面向不同类型人才的住房货币化补贴政策,合理设定购房补贴、租房补贴等种类和标准,支持用人单位对引进人才一次性发放住房安家补贴,健全完善以货币补贴为主、实物保障为辅的人才住房保障机制。

03市人才公寓中萃苑项目外景_副本
市人才公寓中萃苑项目外景
04市人才公寓中萃苑内景_副本
市人才公寓中萃苑内景

  三、统筹“引育管用”环节,着力形成百舸争流良好势头。一是加大高层次人才招引力度。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强市战略,汇聚全局合力推进招才引智工作。坚持靠前服务、主动上门,为行业企业、高层次人才牵线搭桥,力争年内引进创业类、创新类专兼职人才3人以上。坚持“高精尖缺”导向,激发烟台市建筑工程技术应用中心主体作用,加强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等国内高水平设计单位在装配式建筑、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方面交流合作,支持国家级勘察设计大师、行业学者来烟创业、参与合作,为我市城市品质提升提供智力支撑。二是广泛组织开展人才交流活动。坚持“请进来”与“走出来”并举,依托全市住博会、家博会,举办“双招双引”推介暨住建行业高层次人才交流活动,摸清住建行业高层次人才岗位需求,搭建行业人才合作交流平台,营造尊才爱才的浓厚氛围;伸长手臂招揽人才,依托烟台城市推介会,抢跑一步、主动出击,把工作做到人才家门口。三是探索深化产学研用工作机制。千方百计与建筑“老八所”建立合作关系,在智慧城市、城市更新等领域深化培育人才、资源共享等机制,引导人才向产业集聚、向企业流动,真正把人才智慧力量转化为行业发展动能。四是扎实推进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把本土行业人才培养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依托行业协会,组织监理、造价等行业人员开展线上业务培训,有序完成年度全国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烟台考区考试组织工作。积极推动农民工业余学校创建、培训,年内创建农民工业余学校50所、培训农民工5800人次,为我市建筑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完善行业人才专家库,健全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制度,支持选聘的行业专家参与到工程质量监督检查、重点工程督查考核、优质工程评选等工作中,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最大化效益。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