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讯:东京奥运会圣火在希腊点燃

来源:新华网  2020-03-13 09:53:53
A+A- |举报纠错

  东京奥运会圣火12日在奥运会发源地——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古奥林匹亚遗址采集成功,火炬随后开始在希腊境内传递。

  新华社希腊古奥林匹亚3月12日电(记者于帅帅、李晓鹏)东京奥运会圣火12日在奥运会发源地——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古奥林匹亚遗址采集成功,火炬随后开始在希腊境内传递。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次圣火采集仪式没有现场观众,且只对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的100名注册人士开放,并严格限制现场媒体人数。

  希腊总统普罗科皮斯·帕夫洛普洛斯、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东京奥运会组委会主席特别代表远藤利明、希腊奥委会主席斯皮罗斯·卡普拉洛斯、古奥林匹亚市市长乔治斯·乔治普洛斯等出席了圣火采集仪式。

  当地时间中午12时许,在有2500年历史的赫拉神庙遗址前,扮演最高女祭司的希腊知名女演员桑西·乔治乌向光明之神阿波罗祈祷,并利用凹面镜点燃了圣火。编舞阿泰米斯·伊格纳蒂乌自2008年以来一直担任采火仪式艺术总监,此前她对媒体透露,本次参加采火仪式的共有55名舞者,均为志愿者。

  在一段舞蹈表演后,最高女祭司将燃起的火炬及象征和平和荣耀的橄榄枝传递给第一棒火炬手——希腊女子射击运动员安娜·克拉卡奇。这是奥运历史上首位女性第一棒火炬手,她曾在里约奥运会上赢得25米运动手枪金牌。火炬传递第二棒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日本前运动员野口瑞希。

  古奥林匹亚市市长乔治普洛斯在仪式上致辞说,当前人类面对包括难民危机、气候变化、地区冲突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他认为合作能够解决这些问题。乔治普洛斯说:“奥林匹亚和奥林匹克运动以及从中衍生出的普世价值,将继续闪耀并感动着人们。”

  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理念是“Hope Lights Our Way”,意为“希望照亮前路”。东京奥组委主席特别代表远藤利明在致辞中表示,奥运圣火抵达日本后将从2011年受地震和海啸灾害影响的东北部地区开始传递,希望它能再次带给人们希望和信心。他同时介绍说,在日本传递的圣火将采用氢为燃料,氢产自2011年受灾最严重的日本福岛地区,由太阳能产生,显示出日本致力于使用可持续能源的努力。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虽然困难重重,但是圣火采集仪式的举行表明了今夏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决心和努力。“奥运会是人类团结的有力展示……奥林匹克圣火代表了我们对更美好未来的希望。”

  据希腊奥委会公布的信息,火炬将在希腊境内由600名火炬手进行传递,跨越3200公里,于3月19日抵达举办过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雅典帕纳辛奈科体育场,并转交给东京奥组委的代表。里约奥运会女子撑杆跳高冠军、希腊运动员卡特琳娜·斯特凡尼季将担任圣火在希腊传递的最后一棒。

  圣火将于3月20日到达日本,按计划将在7月24日点燃东京奥运会主火炬。距离开幕还有4个多月,但在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外界对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存在忧虑。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