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是否受影响?扎堆出游怎么防控?官方回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2-27 08:47:18
A+A- |举报纠错

  (抗击新冠肺炎)北京冬奥会是否受影响?扎堆出游怎么防控?官方回应民众六大关切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电题:北京冬奥会是否受影响?扎堆出游怎么防控?官方回应民众六大关切

  作者李京泽李亚南

  北京冬奥会是否受影响?扎堆出游怎么防控?26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民众的关切一一予以回应。

  北京冬奥会是否推迟?

  按照国际惯例,每届奥运会之前10到24个月会安排一系列测试赛,受疫情影响,北京冬奥会取消了本月举行的首场测试赛。针对民众由此产生的对冬奥会的担忧,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表示,整个冬奥会的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没有受到更多影响。

  他指出,后续的测试赛正按照计划进行准备。国家体育总局正和国际雪联沟通,争取把2021年3月举行国际雪联女子高山滑雪世界杯的滑降和超级大回转比赛,作为北京冬奥会测试赛项目。

  滞留海外的25万游客回家了吗?

  据统计,1月24日暂停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团队旅游业务后,滞留海外的团队游客达到25万人。如何使大规模的游客安全地回国,是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

  “无论你在哪个远方,祖国始终在你的身后。”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表示,在外交、民航、海关等相关部门协调下,境外团队游客返回工作有序推进,截至2月25日,滞留境外团队游客已不足90人。

  扎堆出游怎么防控?

  随着各地景区陆续开放,一些扎堆出游的情况引发公共卫生专家担忧,对此,文化和旅游部于2月25日发布了《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指导各地旅游景区控流量、防聚集、严防护。

  刘克智指出,旅游景区恢复开放,不宜搞“一刀切”,应按照分区分级原则,根据疫情防控总要求,对旅游景区开放条件和必要性进行评估。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暂缓开放,疫情中风险和低风险地区景区开放由当地党委政府决定。

  图书馆、文化馆什么时候开放?

  2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恢复开放工作指南》,就公共文化场馆恢复开放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一是强调坚持分区分级,不搞“一刀切”。疫情高风险地区继续闭馆,中低风险地区恢复开馆工作,由当地党委政府决定;二是拟恢复开放场馆要做好预案和相关防范措施。比如配备必要的防护物资,做好场地的通风和设施设备的清洁消毒;三是加强群众进出场馆的管理和服务,比如采取人员限流措施。

  遭受重创的餐饮、住宿企业如何渡过难关?

  据官方数据,2019年住宿餐饮业营业收入超过5万亿元,吸纳就业人员超过2600万人,是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的重要领域。但疫情发生以后,住宿餐饮企业收入大幅下降,经营面临巨大压力。

  中国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根据商务部对4000多家生活服务企业的问卷调查,截至2月25日已有22%的企业享受到中央支持的“政策礼包”,银行贷款支持明显缓解了一些大型住宿餐饮企业的资金压力。接下来,商务部将通过金融机构业务创新,行业、企业与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疫情催生的新服务模式将如何发展?

  冼国义指出,疫情催生新的服务模式加快发展,出现四个明显变化:一是线下向线上加速发展,数字化程度得到较大提升;二是服务的标准化、工业化程度提升;三是行业融合互助,不同行业、平台企业和商户之间相互融合、支持;四是全面推广无接触配送。

  他表示,商务部将进一步推动这些行业的数字化建设,完善流通网络,推动“放管服”改革,促进服务消费在疫情结束后尽快恢复并提质扩容。

[ 责任编辑: 李刚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