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烟台”建设成绩亮眼 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1-11 17:18: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月11日讯(记者 刘妙)1月10日上午,在烟台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烟台城市信用监测指数列全国地级市第四名”作为2019年烟台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持续转型升级、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中取得的成绩,被写入烟台市政府工作报告。

  信用,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加强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优化城市营商环境。近年来,烟台努力打造“信用烟台”诚信品牌,筑牢信用体系基础,取得了亮眼成绩。2016年、2017年、2018年城市信用指数排名中,烟台分别位居全国地级市第2名、第4名和第3名。2019年城市信用指数排名中,烟台以88.48分位居261个地级市第4名,已连续4年名列前茅。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凭借“信用烟台”建设创新经验,荣获“守信激励创新奖”,并入选全国首批守信激励创新工作试点城市。2019年11月16日,“2019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简称CEI)正式发布,在全国253个地级城市的CEI综合指数榜单中,烟台以77.301分位居地级城市第3名,有力推动了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建设。

  建立完善信用管理制度助力市场经济发展

  屡创佳绩的背后,是烟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步一步扎实有力的步伐。烟台有较完善的信用制度体系,包括:17个信用建设纲领性文件,涉及政务、商务、社会和司法公信等四大领域;41个联合惩戒备忘录和3个联合激励备忘录;覆盖全市的21个领域信用制度。

  烟台市开发了“互联网+联合惩戒智能化系统”,在山东省内率先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嵌入全市各级各部门行政审批业务系统,会同45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推进“数据归集、统一平台、信息应用、联合奖惩、诚信红黑榜、信用制度、诚信文化”等七大建设,努力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已先后限制失信被执行人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70多人次,限制出境60人。目前,烟台上报了联合惩戒案例6980条,上报数量居全省各地市第一位。

  2019年5月,烟台市出台《烟台市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集中治理24个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规范行业领域信用“红黑名单”的认定、发布、奖惩、修复和退出机制。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失信被执行人、A级纳税人、严重交通违法、涉金融领域失信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以及诚信示范创建企业(工业类)等“诚信红黑榜”共计35批次42800余例,曝光了一批失信典型案例,共有2900个失信被执行人迫于信用压力主动履行法定义务。

  诚信建设万里行 八大主要任务成果丰硕

  2019年1月31日,烟台市印发了《烟台市“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烟信用办〔2019〕2号),明确了开展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广泛开展诚信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百企亮信用”活动等八大主要任务,以弘扬重信践诺的传统美德,倡导诚实守信的价值准则,传播现代诚信意识和创新理念,努力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烟台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诚信建设万里行”宣传活动,其中,会同胶东在线先后走进建行烟台分行、莱州程郭、栖霞桃村、烟台大学、招远皮革城、烟台房地产业协会、蓝白餐饮公司等企业单位,开展诚信文化“走企业、进社区、进商圈、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等“六走进”系列活动,通过面对面点对点零距离地宣传,营造了浓厚的诚实守信社会氛围,进一步助推“信用烟台”建设步入“快车道”;诚信主题征文、信用知识竞赛和“讲诚信、促发展、赢未来”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了正能量和主旋律,引导社会公众树立诚实守信、奋发向上的思想意识,在全市范围内倡导“信用有价值、守信有力量”的诚信文化。

  活动期间,“信用山东”网站采用刊登烟台信用新闻信息稿件1290篇,联合奖惩案例数量6980条,今年以来“信用烟台”网站发布诚信红黑榜15批次,7天双公示报送数量突破780万条,均居全省16城市之首;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市税务局选送的《信不容失》视频作品荣获首届“信用山东”微视频大赛唯一一等奖。

  信以致远,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国家一项重大战略决策,烟台历来高度重视诚信建设,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推动“信用烟台”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助力城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