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民生聚焦

筑牢食品安全墙!烟台率先完成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摸排统计

胶东在线 2022-11-23 15:11:47

  胶东在线11月22日讯(通讯员 莫言)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是当前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近日,烟台市食药安办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通过照单履职、挂图作战的形式压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扎实推动分层分级工作落地见效。

  迅速动员部署,摸清主体数量。组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制定摸排台账,卡定时间节点,全面铺开分层分级摸排工作,在全省范围内最先完成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摸排统计。经排查,全市A级主体共54家,B级主体897家,C级主体5154家,D级主体84351家。

  深入基层调研,确定包保干部范围。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各相关负责人带队到3个区3个市(县)6个镇街走访调研,了解基层对落实分层分级工作的意见,摸清各级确定包保干部范围的意向,研究讨论D级包保干部如何确定、包保主体如何区分包保等难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对市、县、乡、村四级领导班子及相关工作人员数量进行了汇总,初步确定包保干部名单。

  分层分级推进,落实属地责任。烟台市研究拟定了初步包保方案,决定AB两级主体由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食药安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包保,C级主体由各镇街(园区)领导班子、乡级食药安委成员单位人员及镇街一般干部包保,D级主体由村两委成员、村(社区)工作人员包保。值得注意的是,龙口市主动沟通编办部门,将食品安全属地责任落实纳入《龙口市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试行)》,持续强化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目前,各区市均制定了各自辖区包保清单,下一步将分级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启动包保工作。

  聚焦工作重点,保障终端见效。组织各责任单位综合运用日常检查、监督抽检、执法办案、信息公开等多种手段,督促具有一定规模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配备食品安全员的同时,依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建立企业主要负责人负总责,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分级负责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建立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动态管理机制,并结合企业实际落实自查要求,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和机制。继续推行食品安全红黑榜、示范街区创建、问题企业约谈、行业禁入等做法,推动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下一步,烟台市将继续推进分层分级工作任务,研究细化培训方案、督导督查方案,制定常态化运行工作机制,通过督导、暗访等形式,不定期检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确保全市分层分级工作落地见效。

初审:栾芸
复审:宋君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