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民声访谈 > 访谈精选

1-8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9.15万人 就业局势稳定

胶东在线 2020-10-16 16:30:03

  胶东在线10月16日讯(记者 王樱桔)10月15日上午,由副局长王粹益带队的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嘉宾做客“民声访谈”直播间,在线回应网友提问,同时,围绕职称评审、社会保险、就业政策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情况介绍。

  本期访谈自前期征集留言开始便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关注,网友纷纷留言提问,一直到直播结束,节目共收到各类问题32个,涉及到职称评审、社会保险、就业政策、特殊工种退休等多个方面。在节目中,市人社局专技科、社保中心、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以及养老保险科相关负责人分别对网友留言进行了现场答复,“网上民声”对整场访谈进行了视频直播和手机微直播。

  王粹益在节目中从五个方面对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总体工作情况作了介绍,一是坚决扛牢稳就业重大政治责任。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1-9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9.15万人,登记失业率2.44%,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全面落实稳就业、保就业政策,已发放就业创业补贴4.18亿元、创业担保贷款5.1亿元。着力保障企业用工,5次开展用工专项调查,在全省率先开行“返岗直通车”,设立452名用工服务专员、5500余名招聘专员,开展了民营企业招聘周等线上线下专项招聘活动,已帮助重点企业解决用工4.46万人。

  二是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疫情期间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五免三减半”政策,已为全市6.7万户参保单位减负41.5亿元,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在全省率先完成提高养老待遇任务,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达3567元。失业保险参保124万人,启动发放失业补助金,发放标准根据缴费年限分别为每人每月200元(缴费1年以下)、300元(缴费1-5年)、500元(缴费5年以上),位居全省前列。

  三是全力打造人才发展高地。烟台出台了人才新政9条措施,对首次新引进到我市企业工作且缴纳社保一年以上的博士、硕士、“双一流”高校和全球前200名高校(QS)的本科生,分别给予每人每年3.6万、2.4万、1.2万元生活补贴,补贴3年;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每年遴选100个左右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创业资助,极大提升了我市人才竞争力。1-9月份新增各类人才3.8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5724人。启动2020年度职称评审。首次开展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出台了防疫一线医务人员职称评审倾斜政策。建立继续教育线上培训平台,实行线上线下同步培训。

  四是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充分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协调作用,引导职工与企业共渡疫情难关。抓好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维权,办理投诉举报案件1907件,为劳动者补发工资等待遇3368万元,补缴社保费813万元。提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处理效能,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实现全覆盖,深入推进全类型要素式办案方式改革,推广联合调解和“互联网+调解”平台,1-9月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受理案件6788件,为企业和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1.4亿元。

责任编辑:王樱桔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