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烟台当扛起“重要增长极”重任!

来源:烟台日报  2023-01-15 17:28:00
A+A- |举报纠错

1月13日上午,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省长周乃翔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描绘了未来五年山东怎么干,明确了2023年各项工作战术打法。

今后五年,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继往开来、跨越提升的关键时期。报告提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山东擂响战鼓,朝着“走在前、开新局”既定目标集结再出发。

强省建设新征程上,烟台以什么样的姿态和干劲儿体现“三核”担当?

不久前,烟台相继召开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烟台“两会”,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提出:烟台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三核”之一,肩负打造“山东发展重要增长极”重任,必须扛起率先走在前的使命担当,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锚定迈入万亿级城市行列开展强力攻坚,以“放手干、大胆闯”的实际行动,奋力创造“走在前、开新局”的优异业绩。烟台“两会”提出: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扛牢经济大市责任,推动各项工作在全省“保三争二奔第一”,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多作贡献。

三次会议释放出强烈信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烟台将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扛起硬核担当、勇挑使命重担,奋力在新征程上跑出加速度、干出高质量、率先走在前,用烟台色彩绘就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的壮美画卷。

翻阅《政府工作报告》,不论是回顾过去五年和2022年工作还是安排部署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2023年重点工作,直接和间接提到烟台近20处。

回顾过去五年和2022年工作时,报告多处点赞烟台:

创新发展活力显著迸发,蓝鲸2号、雪蜡车等填补国内空白;

乡村振兴成效显著提升,“登海”等作物品种多次刷新全国高产记录;

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长岛等生态保护修复扎实有效;

科技支撑明显增强,3个1类新药获批上市;

基础设施实现突破,海阳核电二期等开工……

安排部署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2023年重点工作时,报告赋予烟台更多责任:

大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动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上半年实现中交,加快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大力深化基础设施“七网”行动,加快建设潍烟等6个项目,建成莱荣高铁,建成烟台机场二期,建成老岚水库,加快建设海阳核电二期、烟台港至裕龙岛输油管道;

积极打造海洋经济发展新亮点,建成烟台港西港区30万吨原油码头二期;

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抓好烟台、潍坊等国家试点;

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支持济南、青岛、烟台等争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稳步推进碳排放“双控”,推进丁字湾双碳智谷建设……

点赞是肯定,是铆足劲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的自觉与担当;点题是责任,必须紧紧咬住报告赋予烟台的机遇与责任,齐心协力在“走在前、开新局”中实现更大作为、贡献更大力量。

点赞背后
收获的是发展动力和行动自觉

过去五年,是山东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为重要的五年。从全省过去五年发展取得的三大标志性成果、八个显著成就和过去一年八个突出中,我们收获的是发展信心;从报告点赞烟台发展中,我们收获的是发展动力。

从全省发展积累的优势和收获中坚定烟台发展信心——

五年来,矢志推进强省建设,取得三大标志性成果: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获得重大进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取得重大成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现重大突破。

五年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八个显著成就: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跃升,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上两个万亿大台阶,预计2022年达到8.7万亿元,年均增长5.4%左右,全省经济提质增效,全面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创新发展活力显著迸发,高新技术企业翻了两番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8.3%左右,齐鲁大地动能澎湃,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乡村振兴成效显著提升,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广大农民扬起精气神,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区域协调发展显著进步,“一群两心三圈”格局持续优化,东西互济、南北贯通、陆海统筹大格局加速成势。

改革开放优势显著增强,选择山东、创业齐鲁越来越成为共识。

文化强省建设显著加强,“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更加响亮。

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一幅岱青海蓝、山清水秀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财政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80%左右。

202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呈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具体表现为“八个突出”:突出果断科学应对,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突出精准指导服务,经济运行稳进提质;突出重大平台建设,科技支撑明显增强;突出绿色低碳转型,“十强产业”集聚发展;突出互联互通互融,基础设施实现突破;突出民生任务落实,公共服务持续优化;突出风险防范化解,安全底线不断筑牢;突出依法依规履职,政府治理全面提升。

这些优势是山东发展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潜力所在,更是烟台发展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潜力所在。

从报告点赞烟台中蓄积“打造山东发展重要增长极”不竭动力——

2022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烟台经历了重重困难,也收获了满满成果,各项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面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我们咬定发展目标不放松,打出稳增长“组合拳”,大力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实施企业倍增计划,1855个服务企业专员搭起政企“连心桥”,全力保障企业不停产、商场不停业、项目不停工、物流不停滞,广大企业克服困难稳岗位、保生产、拓市场,截至目前,我市取得了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额全省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全省第一的好成绩。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巩固,为全省稳住经济大盘作出了贡献。

烟台的努力被看见,被肯定。报告在回顾工作时,多次提到烟台。

报告提出,创新发展活力显著迸发,蓝鲸2号、雪蜡车等填补国内空白。

2020年3月,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即“可燃冰”)第二轮试采,取得成功并超额完成任务。承担此次试采任务的中集“蓝鲸2号”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正是由烟台企业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建造。中集“蓝鲸2号”长117米,宽92.7米,高118米,最大作业水深3658米,最大钻井深度15250米,自重43725吨,有37层楼高,可以在全球95%的海域作业。与传统单钻塔平台相比,该平台配置了高效的液压双钻塔和全球领先的DP3闭环动力管理系统,可提升30%作业效率,节省10%的燃料消耗。

2021年10月27日,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之际,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蜡车正式交付。这是中国第一台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雪蜡车,由山东省十多家企业单位联合研制,汇聚了山东汽车制造、工业设计、电力电子等多领域的科技力量,是工业强省“山东力量”的体现。其中,坐落在烟台高新区的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是设计组长单位,负责自主攻关研发关键设备,包括雪蜡台、雪板柜以及其他核心部件,是国产雪蜡车当之无愧的“智慧担当”。“北京冬奥会雪蜡车”还斩获第四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

制造业是烟台的响亮招牌,也是烟台发展的关键支撑。2022年,烟台先进制造业持续壮大,大力实施“9+N”制造业集聚培育工程,加快构建16条重点产业链,新增省“雁阵形”产业集群3个、特色产业集群2个,产值过千亿元产业增至5个,九大产业产值突破8700亿元。

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成效显著提升,“登海”等作物品种多次刷新全国高产记录。

2022年6月21日,登海种业19试验场百亩攻关田,经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组实打测产,登海206连片实收10.53亩,平均亩产896.62公斤,刷新山东小麦单产历史记录。不仅是小麦,从亩产不足700公斤,到亩产超过1400公斤,李登海让中国玉米高产能力翻了一番。

裹挟着浓浓新春气息,北自长山列岛,南至黄海之滨,西起莱州湾畔,东抵昆嵛山麓,山海间,千里沃野,万顷碧海,粮丰果红、鱼肥菜香、庭院富美、道路通畅、百姓乐业……2022年,烟台建成高标准农田18.3万亩,烟农1212创全国小麦高产纪录,省级知名农产品品牌达到69个,4家企业入围国家级水产种业“育繁推”一体化优势企业。打造103个美丽乡村样板村,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新画卷在波澜壮阔的发展大潮中徐徐铺展。

报告提出,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长岛等生态保护修复扎实有效。

长岛将生态保护修复作为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山水林海城”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山上,一鼓作气拆除了全域80台风力发电机组,全面完成风机基座5万平方米生态修复治理。陆上,禁止旅游车辆进岛、淘汰燃油公交车、禁止岛内新增燃油机动车辆,全面实施岛内公交新能源车替代。岸上,拆除岸线育保苗场86万平方米,整治修复岸线89公里,减少排污口1038处,自然岸线和旅游岸线占比由38%提升到85%。海上,科学实施近岸养殖腾退工作,完成近岸养殖腾退1.8万亩。通过持续不间断生态治理修复,多年未见的大叶藻等藻类在海岸丛生,白江豚、鲸鱼等高级海洋生物频频出现,斑海豹数量增多,北海狮、黑天鹅首次出现,鲍鱼等野生海珍品、渤海刀鱼等传统鱼类资源不同程度出现恢复,东方白鹳、黄嘴白鹭、苍鹰等迁徙鸟类数量明显多于往年,据统计长岛境内发现的鸟类已占全国鸟类种类的24.2%。

2022年,烟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全省第一。实施精准造林3338亩,治理废弃矿山114处,创建省级美丽示范河湖7条。长岛纳入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昆嵛山在黄河流域国家级保护区综合评估中列第二位。

报告提出,科技支撑明显增强,3个1类新药获批上市。

2022年11月3日,绿叶制药自主研发的1类新药盐酸托鲁地文拉法辛缓释片(商品名:若欣林?)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上市批准,用于抑郁症的临床治疗。这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用于治疗抑郁症的化药1类创新药,该品种的上市是国产创新药在该治疗领域的重大突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22年,烟台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高能级科创平台加快建设,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省实验室一期封顶,新药创制省实验室获批,八角湾国际科创中心竣工,南山科学技术研究院投用。23项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一类新药“若欣林”上市,国核设备、荣昌生物分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金奖、银奖。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9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60%以上。

报告提出,基础设施实现突破,海阳核电二期等开工。

2022年7月14日,我国重大能源项目国家电投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将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计划于2027年建成投产。建成后,海阳核电基地装机容量将达到500万千瓦,四台机组每年可发电400亿度,相当于节约原煤每年17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00万吨。

2022年,烟台重大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潍烟、莱荣高铁桥梁隧道工程基本完工,大莱龙铁路实现全线电气化拉通,国际机场二期T2航站楼主体完工,城市快速路“两纵”完成主体工程,老岚水库重力坝工程基本完工。

回顾过去一年,烟台还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这在报告中得到了部分体现。这是山东对烟台过去一年工作的肯定,也是勉励。

点题背后
看到的是发展机遇和重大责任

从报告安排部署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2023年重点工作中,我们看到的是发展机遇和重大责任。

从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看,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继往开来、跨越提升的关键时期,到2027年,综合实力大幅跃升,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走在前列,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1万元。新旧动能转换塑成优势,“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40%以上;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增强,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实现翻番;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城乡收入差距明显缩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报告提出,全面落实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和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全面起势。

无论是五年发展目标还是2023年重点工作,无论是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还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对于烟台来说,这些都是重大发展机遇,我们必须按照报告作出的安排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从报告赋予烟台重大责任中体现担当、展现作为——

报告提出,大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动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上半年实现中交,加快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标志性工程,是推进山东地炼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已顺利完成三轮“百日攻坚”,目前进入第四轮“百日攻坚”,项目建设形象进度越来越快、管理机制越来越顺、工作成效越来越好,取得“全面转入详细设计、全面转入生产制造、全面转入地上安装”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以世界最大规模丙烷脱氢装置为龙头,通过与万华烟台工业园物料互联互通,充分发挥协同优势,打造集石化、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于一体的高端化、规模化、一体化“零碳”绿色化工园区。

聚焦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烟台今年将围绕产业链培育、绿色低碳发展、“两新一重”、民生保障等领域,谋划实施总投资2.2万亿元的537个市级重点项目,年内完成投资2500亿元以上。

报告提出,大力深化基础设施“七网”行动,加快建设潍烟等6个项目,建成莱荣高铁、烟台机场二期、老岚水库,加快建设海阳核电二期、烟台港至裕龙岛输油管道。

烟台的“高铁梦”,在过去的一年里照进了现实:一座接一座桥梁相继架设,一座又一座站台陆续封顶,高铁建设的现场,不断刷新着速度。截至目前,潍烟高铁(烟台段)累计完成投资180.15亿元,其中2022年完成83.5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1.9%。莱荣高铁(烟台段)累计完成投资66.2亿元,其中2022年完成34.0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0.2%。两高铁隧道工程、路基工程、桥梁工程基本完成,正在加快推进无砟轨道等工程施工。

老岚水库是烟台60年来兴建的唯一一座大型水库,工程于2018年10月启动,2020年10月枢纽工程开工,计划2023年具备蓄水条件。目前,枢纽工程已完成导流明渠、上下游围堰、主河道一期及二期截流、枢纽工程重力坝浇筑等工程,正在进行黏土心墙坝砂砾料及黏土填筑。

目前,烟台国际机场二期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其中T2航站楼已完成主体施工,高架桥全线贯通,金属屋面及幕墙工程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机电安装及室内装修施工。交通中心停车楼工程基本完工,市政配套工程正进行管网施工。二期工程总体进度达到82%。预计二期工程将于今年9月整体完工,今年年底前具备验收条件。

聚焦建设国际性综合立体交通枢纽,烟台将实施35个重点交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91亿元,打造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烟台样板。

报告提出,积极打造海洋经济发展新亮点,建成烟台港西港区30万吨原油码头二期。

港口越是繁忙,城市越是繁荣。过去一年,西港区建设跑出了“加速度”:2022年7月9日,西港区30万吨原油码头二期工程钢引桥全线贯通;2022年12月,原油码头二期工程和原油码头二期外接管线工程完成建设;2022年12月,LNG码头工程具备开工条件,西港区315#—317#泊位工程、原油码头工程等7个项目列入国家、山东省重点项目库,原油罐区工程等工程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目前,西港区原油码头二期主体已完成建设,每年可扩增原油运输量1600万吨,将极大优化西港区原油仓储、中转物流体系,进一步提升油品供应、运输和保障能力。

抢跑发展新赛道,过去一年,烟台全力建设海洋强市,海洋牧场超过140万亩,全球最大的半潜式游艇运输船顺利交付,组建海工联盟抱团出海,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200亿元。今年,烟台将聚焦海洋经济突破,在建设现代海洋强市上迈出新步伐。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坚持陆海岛统筹、港产城融合,持续增强蓝色动力,开辟广阔海洋发展空间。

报告提出,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抓好烟台、潍坊等国家试点。

繁华与序章,奋进与闲趣,未来与眼前。在新与旧的更迭里,烟台写下独一无二的成长篇章:道路牵手、高架延伸,“两纵一横”快速路拓展着城市发展的崭新空间;焕新社区、游园广场,125处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回应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愿景和期盼;项目落地、高楼屹立,五大新城内奔涌着城市建设者的光荣和梦想……“一城繁华”有多壮美,发展的动力就有多强劲。朝夕更迭,步履不停,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烟台再启程。2022年,烟台城市更新步伐加快,改造老旧小区393个,惠及群众7.8万户。中心城区新改建市政道路35条,贯通断头路、丁字路22条。

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烟台再发力。今年,烟台将聚力突破中心城区,持续构建“12335”建设格局和“T”字型空间布局,实施总投资3351亿元的406个城建重点项目,年度完成投资807亿元,打造精致舒美的活力城市。

报告提出,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支持济南、青岛、烟台等争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2022年,烟台在全省首创“多评合一”“扫脸办事”,平均缩减办理时间80%以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万户。

瞄准一流优化营商环境,烟台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互联网+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智能化水平。构建“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一件事一次办”高频场景全覆盖。健全“政企通”服务体系,真心实意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培育“信用烟台”“无证明城市”“一企一档?免申即享”等一批“烟必行”品牌,争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报告提出,稳步推进碳排放“双控”,推进丁字湾双碳智谷建设。

今年,烟台将打造双碳示范载体,加快“一谷一区一岛一港”建设。丁字湾双碳智谷,开工建设核电及风电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项目,打造全省绿电生产样板区、国家零碳产业示范区。“3060”创新区,建设新能源设备产业园、节能环保产业园,打造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新高地。长岛国际零碳生态岛,加快清洁车船替代,高水平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中国海上风电国际母港,做强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推动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氢能、储能融合发展。推进东方电子智能科技园、东德氢能核心装备产业园建设,塑造低碳园区、低碳社区、低碳校区示范样板。

报告提出的这些重点工作,就是烟台的机遇所在,是今年和今后的发力方向。

新征程是奋斗者的远征。我们要以大地为纸、实干为笔、汗水为墨,用烟台色彩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画卷,在新征程上阔步向前、再创辉煌。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