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工业设计,既要做好“顶层设计”,也要做好“创新实践”

来源:胶东在线  2022-11-01 10:34:04
A+A- |举报纠错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工业设计是产业链创新链的源头,是助力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关键环节,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迈向中高端的有效措施。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对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山东省工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以实施“十大创新”行动为统领,把工业设计作为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强省建设的重要引擎。目前,全省累计培育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43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2家、工业设计中心558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累计有11家企业夺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总数稳居全国首位……

  工业设计,既要做好“顶层设计”,也要做好“创新实践”。工业设计不单纯是产品外观的设计,其通过前端设计方案,将科技、人才、市场、资本、生产这些创新要素整合转化为产品和服务,并对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进行带动和整合。

  走进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复评现场,一个个精心设计独一无二的展位、独具匠心智慧创意的智能产品,颜色与线条、艺术与思想,现实与想象的交响,激荡着你的眼睛,震撼着你的心灵,让你不禁惊叹:从“针头线脑”到“大国重器”,工业产品与概念作品原来也这么美。

  “灯头部分采用火箭引擎式的设计,打开台灯像是火箭引擎将光喷射在桌面上。”10月30日,在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复评现场,一款颇具科技感、未来感的智能养眼台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华鼎伟业产品经理国伟伟表示,“灯杆下的照度传感器、红外传感器,可实现智慧调光桌面亮度保持,灯杆背部装有灯条,通过打亮环境光,减少对比眩光刺激。”这是华鼎伟业融合工业设计创新、智能化创新、健康照明理念的最新成果。

  与以往历届相比,202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增加了评奖等次和数量,增设了银奖和铜奖,奖项数量增加到60个。本届评奖自7月底面向全国征集参评项目,共收到3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推荐的3215件设计产品和概念作品,覆盖机械装备、电子信息、消费品3大类14个行业领域,参评数量比上届增加了33%,参评项目的质量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这次带来了5件数字类作品,其中4件是围绕文化创意的。”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副主任任宏伟向记者讲述了一款VR虚拟现实互动作品——灵境·九色鹿的创作过程。该作品提炼传统壁画、皮影、剪纸等艺术形式为表现语言,基于敦煌壁画中的“意”“象”分析《鹿王本生图》VR设计的思路,从“风格提炼”“信息传达”与“沉浸体验”三方面结合该壁画本身的故事叙事进行设计,运用传统艺术的数字化转译设计方法,寻求传统文化数字化传承的新路径。

  “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制造强省、数字强省建设,加快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从以下四个方面持续推动工业设计发展。”10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新闻发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孔庆成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四个方面,即“提升平台创新能级,推动产业生态”“创新强化企业能力提升,加快塑成竞争优势”“突出‘四化’引领,着力打造新增长极”“深入推动交流合作,积极构建产业生态”。其中,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目标,突出做强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虚拟现实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工业设计与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的融合互动。

  秋天如一位神奇的设计师,勾勒着不一样的“鲜美烟台仙境海岸”。“精心承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以工业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烟台将高标准组织好研讨交流等活动,推进工业设计与本地企业深度对接融合,将大会打造成创新思维碰撞、多方资源汇聚、成果转移转化的高能级载体。

  (作者:邬勇)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