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黄渤海新区:“四新”经济激活转型新动能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9-28 08:51:03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9月28日讯 秋高气爽,正是施工好时节。日前,走进烟台黄渤海新区美瑞高端TPU应用制造产业园,随处可见建设者忙碌的身影。产业园内,年产20万吨弹性体一体化项目已完成基础施工,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结构地脚螺栓矫正,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不只是美瑞,黄渤海新区目前已有3个制造业特色产业园开工建设、年内计划开工8个,纳入到十大特色产业园调度范围项目20个,已开工建设16个。

特色产业园是黄渤海新区聚势“四新”经济壮大产业集群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新区坚持创新引领,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壮大发展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美瑞20万吨弹性体一体化项目效果图

“我们谋划启动空天海战略装备智造、蛋白质生命科学等第二批十大特色产业园,组建空天海智造城指挥部,全面启动产业规划、先导项目和‘双招双引’等工作,加快培育百亿级的新兴产业集群。”黄渤海新区经发科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批科技含量高、竞争优势强的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助推全区新旧动能转换持续突破、塑成优势。

作为一座产业基础雄厚的城市,如何在转型发展中,充分利用资源禀赋,锁定“四新”经济,抓住关键突破点,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向科技创新要效益,加大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广搭科创平台载体,这是黄渤海新区的明确选择。

黄渤海新区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创新型龙头企业发展,先后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6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34户、“瞪羚”企业48户,数量均位居全市第一。在2021年专精特新先进县市区综合评价中,新区名列全省第二名。

烟台清科嘉机器人

这些“专精特新”企业创新能力强、发展韧性足,是推动技术变革的重要力量。在烟台清科嘉机器人联合研究院,一款五自由度并联加工机器人灵活立卧转换,一次可以装夹零件的5个面。“这款机器人能够实现航空航天、能源和国防等领域大型构件的精密加工,最高加工精度达0.02毫米。”研发团队工作人员说,该成果已在天舟货运飞船舱段制造中得到应用验证,并即将在新区实现产业化。

“科创平台六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持续塑造融合创新的新优势。目前,黄渤海新区45家高端研发机构加速建设和产出,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累计开展科技项目50余项,服务市内企业100余家;北师大分子材料研究院建成“光提取分子材料基因组数据库”;清科嘉机器人联合研究院完成4套机器人研发组装和轻量化设计......科技力量不断积蓄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提档升级。

 烟台台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近年迅速崛起的一家半导体器件企业,在公司生产车间,管理人员熟练操作着生产智造数字化转型业务信息化平台,实时察看企业生产、流程把控等各项信息。受益于山东渤聚通云计算有限公司为其量身打造的信息化平台,企业资源得到有效整合,管理更加规范,同时降低了物料损耗、管理协同成本和产品生产成本。融合创新促进不同领域企业间的合作,正呈现出“新”“新”向荣的发展态势。

烟台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

新业态培育方面,今年新区会展业发展迎来耀眼“曙光”——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投入运营,全方位服务区域产业发展、促进产城融合、深化对外交流,成为这座城市对话世界、标注发展新高度的新地标。此外,一批文旅会展及相关配套项目加速建设,产业文化中心·城市之窗年底竣工,威斯汀星级酒店群2023年建成,旅游共享中心2024年投用,将为黄渤海新区现代服务业及第三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