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葡萄酒名片 品味鲜美!烟台全力打造国际魅力酒城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9-14 12:42:3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9月14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盛晓兰)近年来,烟台市商务局结合烟台独特的资源禀赋,充分发挥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优势,按照市委、市政府“国际视野、中国领先、烟台特色”战略定位,以建设特色葡园、发展精品酒庄、打造知名产区为主攻方向,创新工作机制、优化服务模式,推动葡萄酒产业高端化、生态化、智慧化、融合化、品牌化发展,使葡萄酒产业成为烟台最具特色、最有声誉的食品产业链之一。

  首创顶层设计,引领行业发展

   推动出台《烟台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2021年1月1日条例正式施行后,烟台成为国内第一个开展葡萄酒产区立法保护的地市。该《条例》将为促进烟台葡萄酒产区发挥龙头产区示范带动作用、助力产区持续健康发展、保障葡萄酒产品质量信誉、规范葡萄酒生产等方面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成立全市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调推进机制,凝聚部门和区市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全市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起草《2021年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已印发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刊5期。

  研究出台《烟台市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结合烟台产区葡萄酒产业发展实际,出台细则,指向明确、含金量高、操作性强,通过政策引领,不断完善产业政策扶持体系,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壮大产业链条,加快产业融合,促进我市葡萄酒产业加快转型发展。

  整合要素资源,做强产区优势

  培育总部经济。吸引市外企业将总部在烟台布局,使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空间整合。支持有条件的区市规划建设葡萄酒产业配套园区,引进业内知名的种植及酿造设备、辅料加工等全产业链企业入驻。鼓励企业探索创新营销模式,开发销售葡萄酒大单品,在全国布局销售网络并将销售中心落户烟台。

  壮大龙头企业。鼓励本地葡萄酒企业发挥产区优势,有效推动项目、人才、创新资源等向葡萄酒产业集聚,加快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支持本地龙头企业参与全球竞争,通过海外并购、参股、上市、投资等形式,提升我市葡萄酒产业国际竞争力,打造本土跨国公司。

  建设核心产区。推动形成“烟台产区-子产区-小产区-特级园”产业生态圈新格局,加强对蓬莱“一带三谷”酒庄聚集区、开发区张裕葡萄酒小镇、莱山区瀑拉谷酒庄集群三大核心产区的跟踪督导,实行清单化管理,明确责任分工,统筹区市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快速响应企业诉求。

  坚持规划先行,夯实基础配套

  推动烟台产区全域规划建设。对我市葡萄酒产业规划编制工作开展调研,系统梳理烟台葡萄酒产业基础、产品特色和文化积淀,制定葡萄酒产业规划采购需求方案,已通过政府采购平台对外发布采购意向,力争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展优质基地。支持葡萄酒生产企业通过股份合作、自建等多种发展模式,建设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的高端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提升自有酿酒原料保障能力,对在产区建设标准化酿酒葡萄基地的企业给予支持。推广酿酒葡萄农业保险政策,增强酿酒葡萄种植抗风险能力。结合产区优势和自然条件,引种产区适栽酿酒葡萄品种,实现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区域化、特色化、多样化发展。

  完善基础配套。积极争取国家、省在农田水利项目、高效节水灌溉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鼓励企业购置葡萄生产机械装备,对符合条件的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扶持组建社会化服务公司,开展葡萄种植、病虫害防治以及葡萄酒生产等社会化技术服务。

  强化科研支撑,推动融合创新

  丰富酒品结构。加强对烟台葡萄酒特性的研究,组织科研机构和骨干企业对烟台产区进行细分,提炼烟台葡萄酒的区域特色、品种特色,完善酿造工艺,形成自己的特性。支持产品差异化创新,鼓励企业深入研究产品特性,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市场、不同消费群体,研发差异化创新性产品,实现多样化、精细化、特色化、个性化发展的产品结构。

  强化技术支撑。支持驻烟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平台,重点开展烟台产区适栽酿酒葡萄品种(品系)选育、配套标准化栽培技术及工艺提升、产区区域化等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支持企业运用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构建原料种植、产品生产、市场营销等领域的特定网络信息信任机制。

  致力育才引智。推动驻烟高校与国内外知名葡萄酒院校开展合作办学,合理设置葡萄酒相关专业。促进企业与高等院校合作,定向培养高素质酿酒师、品酒师等专业技术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建立葡萄酒产业发展科研创新、企业管理、文化推广、市场营销等多重专业人才队伍。

  塑造领先品牌,展现葡酒风采

  自主制作扩大影响面。策划制作新版《烟台葡萄酒产区形象宣传片》,深度解读烟台产区悠久的发展历史和独特自然风土,共计刊发稿件100余篇,全网转发2000余篇,阅读量超800万次,全面展现了烟台国际葡萄酒城的风采。同时推出国内首档葡萄酒文化栏目——《时光陈酿》,播出55期,累计收看700多万人次,宣传覆盖面达到两亿人次。

  参加活动提高知名度。组织张裕、君顶、瓏岱酒庄等30家骨干企业、100多款烟台产区特色酒品参加全国春季糖酒会、赴上海、北京等地举办巡展活动,上半年累计举办了6场产区宣传推介活动。同事组织各企业参加英国品醇客、比利时布鲁塞尔等业内知名大奖赛,上半年,烟台产区已斩获55个奖项。

  创新活动加强参与感。创新谋划第十三届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暨国际葡萄酒节活动,充分挖掘我市葡萄与葡萄酒资源,开展一系列经贸、文化、节庆特色活动,打造“品烟台葡萄美酒、游国际葡萄酒城”全民参与嘉年华。

  下步,市商务局将对标中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以萄酒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作为产业突破的新抓手,以“打造一个名城、培育一个链条、做强一个产区”的“三个一”为新思路,加快建立一链长、一核心区、一链办、一平台等“九个一”工作模式,全力实施核心产区培育、产业融合推进、科技人才支撑、产区品牌提升等八大工程。坚持不懈抓好改革创新工作,全力推动烟台葡萄酒产业提质量、强品牌、上规模、增效益。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