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整改消除隐患!烟台全力做好学校食品安全监督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9-01 12:44:3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9月1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莫言)为强化2021年秋季开学食品安全监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保障学生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群体性事件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监管人员对全市范围内学校食堂进行了监督检查,全力做好秋季开学前学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严格落实“四查”制度。督促学校开展自查,组织开展季度检查、飞行检查和督导检查。检查重点检查了学校食堂的自查制度、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制度、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制度、晨检制度、设施设备及餐饮具清洗消毒制度、留样制度、从业人员培训制度、学校饮用水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督促学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员的责任;督促学校对假期后重新使用的餐饮具等做好清洗消毒,对仓库进行及时清理,对食堂新进从业人员进行相关教育培训。严禁学校以外的学校食堂加工制作冷荤凉菜;严禁各类学校食堂违规加工制作豆角(四季豆);严禁各类学校食堂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严防学校食堂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同时,加大对2家学校用餐配送单位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食品分装是否符合新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

  强化主体责任。督促学校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把好采购、贮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健康查体、食品留样关,严格落实食品添加剂“五专两公开”制度,并承诺不购买、不储存、不使用亚硝酸盐。

  加强社会监督。各学校积极创造条件,开展“明厨亮灶”改造,建设透明厨房,使就餐师生能直观看到食品加工制作全过程,做到主动展示“曝光”,自觉接受监督。同时要积极开展“食堂开放日”活动,按照要求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并留有记录。

  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举办学校食堂负责人及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班,集中培训学习食品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增强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增强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检查发现,目前个别学校自查组织不严谨,部分学校自查流于形式,未能发现具体问题;留样容器密封不严,留样量不足;个别学校食堂食品及食品原料供应商资质、检验报告及进货单据留存不全,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落实不严格,进货查验记录不全、不规范;个别学校餐饮具保洁设施设备不能满足需要,未能按要求及时放入保洁柜。检查人员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并要求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