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61期:2021年世界哮喘日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5-12 09:29:1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5月12日讯(记者 栾雪)世界哮喘日是让人们加强对哮喘病现状的认识,增强患者及公众对该疾病的防治和管理。今年的5月5日是第23个世界哮喘日,主题是“揭开哮喘的误区”。

  全球哮喘患者达3.58亿,较1990年增加了12.6%。2019年中国肺健康研究显示:20岁以上哮喘患者4570万,患病率为4.2%。目前,在我国哮喘控制现状并不理想,2017年我国30个省市城区门诊支气管哮喘患者控制水平的调查显示:我国城区哮喘患者总体控制率为28.5%。哮喘疾病负担重,控制不理想,公众对哮喘认识还有很多误区,这些误区使哮喘患者在哮喘的诊治中走了好多的弯路。

  为了提高广大家长对哮喘的认识,使哮喘患儿能够得到及时诊疗,烟台毓璜顶医院举行世界哮喘日义诊及宣教活动。

  线上科普

  揭示哮喘的误区

  4月29日下午,烟台毓璜顶医院变态反应科联合胶东在线网站,围绕“烟台毓璜顶医院变态反应”“哮喘常见过敏原的检测及预防”主题开展健康科普直播,让我们一起学习哮喘的相关知识。

  春季气温忽高忽低,又值花开季节,门诊中哮喘病人增多。烟台毓璜顶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孙月眉说,这主要是由柳树、杨树、梧桐、榆树、柏树、刺槐等春季春季花粉过敏原造成的。春季天气转暖,空气中弥漫各种可致敏花粉及各种微生物等。有哮喘病史的人群稍有不慎就容易引起哮喘发作。除了哮喘,过敏性皮肤病、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等过敏性疾病也容易发作。

  目前研究提示吸烟、肥胖、宠物饲养、一级亲属患有哮喘、过敏性鼻炎、花粉症以及本人患有过敏性鼻炎、湿疹等均为诱发哮喘病的危险因素。孙月眉提醒,哮喘是一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通常由遗传或个体体质特殊两种因素造成,若治疗不及时、不规范,哮喘还可能致命。

  那么,如何判断是否患上哮喘呢?烟台毓璜顶医院变态反应科副主任刘丽萍说,常见症状是发作性的喘憋、呼吸困难、胸闷或咳嗽,少数患者还可能出现胸痛。经常在患者接触花粉、烟雾、香水、油漆、灰尘、宠物以及刺激性气体后发作,很多患者在哮喘发作时能听到喘鸣音。刘丽萍表示,诱发哮喘诱因很多,除了花粉外,尘螨、霉菌、动物皮屑也是常见的过敏原。城市工厂烟雾、废气等污染物可能诱发哮喘。另外,初春季节气温变化大,或者天气突然变化等都会引起呼吸道感染诱发哮喘发作。

  如何有效预防哮喘发作?刘丽萍说,春季哮喘过敏原四处弥漫,患者要尽可能远离过敏原,尽量避免或减少接触花粉、灰尘、尘螨、动物的毛皮等,并保持室内干燥,通风良好。外出前戴上口罩,需戒烟,同时保证充足睡眠、规律起居生活、提高自身抵抗力。在工作处或卧室内安放空气过滤器或加湿器等,使生活环境中的过敏原含量降至最低限度。

  “哮喘的预防重于治疗。特别是规范使用吸入性激素可以预防和控制哮喘。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根据病情严重程度,选择合适的吸入激素,可使患者得到最佳控制。哮喘患者经过规范化的治疗能得到一定控制,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学习、生活、运动。”孙月眉说,由于哮喘病程较长,易反复发作,患者在治疗时还存有误区,如当哮喘急性发作时,大部分患者仅会通过服用激素和氨茶碱暂时控制气喘,当症状缓解后并未持续正规治疗;还有一些患者擅自停药,这些不规范的治疗将导致病情延误、肺功能受损,形成难治性哮喘。目前,哮喘的治疗药物分为两大类:缓解药物和控制药物。缓解药物又称急救药物,仅在出现哮喘症状时才可按需使用,也可用来预防运动诱发性哮喘。控制药物则用于哮喘的长期控制,如吸入糖皮质激素、长效β2受体激动剂及其联合制剂、白三烯受体调节剂等需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每天使用。孙月眉提醒,哮喘患者在病发被控制后要持续治疗,要听医嘱不可擅自停药,当感觉症状好转,不要自行停用,应当咨询医生调整药物剂量。

  扫描海报二维码回看直播

  线下义诊

  面对面解决患者疑问

  很多家长在哮喘的认识上存在片面误区,常导致孩子未规范用药、未规律随访,为解决普遍存在关于哮喘的“谬论”及“误解”,为规范哮喘患者管理,5月5日,烟台毓璜顶医院举行世界哮喘日义诊活动。

  上午9点毓璜顶医院门诊一楼义诊现场,有慕名而来的哮喘患者,有出院不久复查的居民,变态反应科专家们耐心讲解哮喘防治知识,帮助患者查找哮喘原因,并在义诊现场发放哮喘防治材料。

孙月眉为小患者义诊

  通过本次义诊及讲座活动,普及哮喘防护知识,揭示哮喘认识误区,使更多患者解惑哮喘认识误区,了解自我管理、规范治疗、检测肺功能的重要性;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解惑哮喘误区,使更多患者得到良好控制,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康快乐成长。

初审:辛芝瓣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